返回顶部

张小平:大山深处建起“绿色银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0 12:03:0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广安、华蓥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张小平,自2009年以来,带领观音溪镇李子垭村、高坪村、跳石沟村,华龙街道办事处柏木山村的数百户村民,在华蓥山建起了两万余亩的油樟产业园,犹如在大山里建起了一座“绿色银行”。

“女汉子”带领乡亲进山种树

“在华蓥山种树实际上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开始的,没想到这一种,就停不下来了。”近日,正在观音溪镇李子垭村查看油樟树长势的张小平对记者说。

张小平从小就生活在华蓥山区,父母早逝的她,早早地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养成了大山一样不屈不挠、奋发向上的品格。通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张小平挣下了一份家业。

正当朋友们都认为她将就此享清福的时候,2009年,已经46岁的张小平却跑到了华蓥山深处的李子垭村承包荒山种起了油樟树。

原来,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小平认识了一个在宜宾种植油樟树的技术人员,了解到油樟种植的前景之后,她想到自己的家乡华蓥山区也有大片大片的荒山和低效林,何不试种一下呢?

抱着这样的想法,张小平拉着几个朋友在华蓥山李子垭村开始了她的种树之路。

“当时山里都是一人多高的杂草,我们就用砍刀一刀一刀地砍出一条条路来,清理掉杂草,种上油樟苗。”张小平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有好几次我们都在山里迷了路,好在我们从小在山里长大,慢慢地转了出来;至于手上、脸上被荆棘挂伤,那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

正当张小平等人充满希望地看着自己栽种的树苗茁壮成长的时候,2011年的一场大雪击碎了他们的梦想,1000多亩已经长了一年多的油樟苗全部被雪压断冻死。

就此罢手,还是从头再来?痛哭之后的张小平在华蓥市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选择了“从头再来”,第二年春天,张小平又带领乡亲们奔赴深山,继续种树。

“我活着一天,就会继续种下去”

“因为油樟生长期比较长,油樟苗种下去一般要8年左右才进入出油的丰产期,所以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往里面投钱,就连家人和朋友都不理解,但是我就是这样一个不服输的人,只要认定了的事,就会认认真真地做下去。”张小平经常对劝她放弃的朋友和家人如是说。

为了发展油樟产业,张小平不仅花光了多年的积蓄,还将自己前些年购买的门市、住房等资产出售变现。

从2009年以来,张小平带领乡亲们栽下的油樟已经发展到两万余亩。张小平笑着说:“有时候连我自己都不相信,已经栽下了这么多树。”

据张小平介绍,油樟是常绿乔木,每年落下旧叶马上就长新叶,从油樟叶中提炼的樟油是国防、轻工、香料、医药、食品工业等方面的重要原材料,每100斤油樟叶大约可提炼4斤樟油;油樟的根、枝、叶、木材都可以提取利用,樟木耐腐防蛀,是造船制箱、民用家具和美术工艺品的上等材料。

“前期投入比较大,后期管护基本上就是除草施肥。树木成林后,就连除草都不用了。所以说我们种的是一座‘绿色银行’一点也不为过。”张小平说,油樟基地在2016年就开始炼油了,预计今年樟油将带来超过20万元的收入,并且以后每年的收入将逐年成倍增长。

如今,张小平又在离华蓥城区只有几公里远的柏木山上,承包了数千亩荒山和低效林地种植油樟。“我在这里种油樟不光看重它是经济作物,我还想以油樟为媒,发展乡村旅游业。”

张小平介绍说,樟树有一种特殊的香味,可以驱虫,所以不需要喷洒农药,环保生态。“你想,行走在这样一个香气四溢、没有蚊虫困扰的生态园里享受夏日的清凉,那简直就是人间天堂”。

目前,张小平正聘请专业人员对柏木山的油樟基地进行旅游发展规划,预计几年以后,该基地将成为集康养度假、休闲、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目的地。(李洪森 周松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