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方村驻村工作组:当好发展“引路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2 10:37:3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毛书记,谢谢你们又来看我……”近日,华蓥市华龙街道办事处东方村驻村工作组组长毛坤与成员张亚东、周毅、高云丹一道,再次挨家挨户走访看望村里的贫困户,这让贫困户杨胜明倍感温暖。

去年,村里修通通村公路后,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杨胜明获得了村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每个月能拿到400元工资。“在保洁之余,我还在村里的产业基地做农活,每个月挣个千把块钱不成问题。”杨胜明说,足不出村就能挣钱,这是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东方村距华蓥市区约10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共965户、3300人。通过多次甄别和帮扶,该村现有贫困户19户、58人。虽然东方村不算偏远,却是一个“掉角村”,村民居住分散,交通条件差,无集体经济收入,发展严重滞后。

“毛书记,多亏了你们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今年我承包的两口鱼塘除了出售成鱼,还推出了对外开放钓鱼的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照这个发展趋势,收入跟去年相比,可要翻番了。”2组村民张建军喜滋滋地对毛坤说道。

张建军原本是家中顶梁柱,两年前因患重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虽然控制住了病情,但母亲年事已高,儿子还在上小学,家里基本没有收入来源,日子过得十分清苦。

了解到张建军虽有脱贫致富规划,却没有启动资金的情况后,驻村工作组和村支“两委”一班人为他争取到了产业周转资金3万元,协调小额贷款4万元,引导他走生态水产与林下家禽养殖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去年,他家仅养鱼收入就近万元。

目前,东方村已有近10户像张建军这样的贫困户,通过类似的产业发展扶持,在通往小康的道路上大步迈进。

“只有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才有希望。”结合村里大量劳动力外出而无人种地的实际,驻村工作组积极培育本地业主,在村里流转土地800余亩,连片发展油樟、桂花、核桃产业,预计两三年后就可进入丰产期。同时,确定了以优质大米种植、小家禽养殖为基础,以优质名贵苗木种植为主导,结合发展乡村旅游的产业方向。“村民出土地、出劳力,村集体负责技术服务,农产品上市后的收益,由村集体、村民和业主共同分红,实现共赢。”毛坤说。

精准帮扶贫困户、引导发展致富产业只是东方村驻村工作组当好发展“引路人”的一个缩影。一年来,驻村工作组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建设通村水泥路6公里,在全村形成了两条公路环线;实施危房改造14户、“五改三建”29户、易地扶贫搬迁14户,有效缓解了村民出行难、住房难、农资运输难等问题。同时,通过技术培训、劳务输出、政策兜底、大病救助等途径,对贫困户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人均增收550元。(曾友志 刘秦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