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使用“二维码告示牌”记录扶贫过程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4 09:19:48)  来源: 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7月2日,华蓥市观音溪镇高坪村贫困户周方平在邻镇务工后回到家,用手机扫了一下张贴在自家房屋外墙上的“华蓥市精准扶贫对象帮扶告示牌”中的二维码。很快,他就在手机上查看到了上半年已享受的政策、领取的各类补助款等信息。近年来,华蓥市通过探索“微信定位监管”“华蓥扶贫APP”“二维码告示牌”等管理模式,每月无记名开展满意度调查,务求帮扶责任落实到位。

脱贫攻坚实施以来,华蓥市在精准帮扶的基础上,不断规范扶贫资料的呈现方式,通过运用科技手段,实行“一张纸、一屏显、一牌清、一册全、一证通”简明告知,全面推行《广安市精准扶贫痕迹管理记录簿》,让扶贫资料既全面又简单明了。

“一屏显”:

“扶贫资料库+阅读学习平台”

“所谓‘一屏显’,就是将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相关资料通过一张电子显示屏展示出来。”华蓥市扶贫移民局工作人员易乐说,2016年,华蓥市拨出专项资金,专门购买了该市工业发展区一家电子科技企业生产的多媒体触控一体机,分设到25个贫困村,在显示扶贫资料的同时,也为贫困村群众打造阅读学习平台。

已经“摘帽”的天池镇伍家坳村是最早实行“一屏显”的贫困村之一。该村第一书记唐光建告诉记者,只需要点开位于该村图书室的多媒体触控一体机界面,村情介绍、致贫原因、帮扶规划、开展措施和每一位贫困户的家庭成员信息、每月收支账目、扶贫进度等都能轻松找到。“去年,除了我们村里的贫困户,省市领导和各级督查人员到我们村来调研、督查,都能通过‘一屏显’查阅相关扶贫资料。”唐光建说。

在乡镇和村上工作多年的庆华镇三河村第一书记张燎原介绍说,“一屏显”主要是通过精炼的文字和对比图片,以幻灯片形式播放,比传统的纸质文档更清晰、更简洁,也易于查找,“最重要的是,老百姓看得懂。”

除了利用“一屏显”微缩版的扶贫资料库功能,华蓥市委组织部还利用其拓宽贫困村党员群众学习渠道,整合学习教育知识,搭建学习教育平台,引导贫困村党员、群众学政策、学知识、学技能,为如期脱贫奠定基础。

“二维码”:

扶贫记录“扫一扫全知道”

今年5月,华蓥市对各贫困村的精准扶贫对象帮扶告示牌进行了更换。更换后的告示牌最大的特点就是右侧多了一个“二维码”。

易乐介绍说,“二维码告示牌”与“华蓥扶贫APP”“一屏显”一脉相承,互为补充,包括各乡镇及所属贫困村基本情况、“五个一”帮扶、“五个一批”、脱贫规划、攻坚项目、帮扶成效、贫困户管理等多项内容。任何人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这些信息就能显示出来。

“内容必须精准,还要随时更新。”观音溪镇高坪村驻村帮扶工作组成员张素华说,无论是“二维码告示牌”还是“一屏显”,都需要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组和帮扶部门、帮扶责任人在扶贫过程中以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帮扶,认认真真记录。

“虽然我们不懂这些,但是年轻人懂。”禄市镇大坡老村贫困户易明琴说,原来就有告示牌,上面已经比较清楚地记录了他们的情况、帮扶部门和帮扶人的情况,还包括享受了哪些政策。今年4月,村上又用新的告示牌替换了。“村干部说,上面多了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就全部明白,比原来更方便了。”易明琴说。( 游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