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举措”规范村级财务管理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4 09:24:3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今年以来,华蓥市纪委会同财政、民政、农业等单位从制度、队伍建设、公开、监督4个方面,着力构建村级财务管理长效机制。该市以前“村民难参与、公开难到位、民主难实现、管理难规范”的局面得到了有效遏制,村级财务管理更加公开、透明、规范和民主。

扎紧制度“笼子”。该市制定《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细则》,梳理规范工作流程20余个,完善规范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制度、村账镇管制度等财务管理制度10余个。同时,出台了《华蓥市脱贫攻坚九条纪律规定》。

强化财务队伍能力。分层分批对13个乡镇(街道)财务分管负责人,103个村(社区)会计、出纳、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政策、财务、法律等相关培训20余批次。

提升财务公开质量。积极推行“1+1”村级财务公开模式,即坚持做到每1次重大事项决策必公开,每季度至少进行1次财务公开。探索通过手机微信、短信等新方式进行财务公开,让群众不出门就知晓村中事。

完善财务民主理财机制。建立以老党员、老干部为主的村民理财小组和村务监督小组,进一步强化民主决策程序。(罗军 彭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