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市“孵”出产业发展新高地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8 14:27:5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从“一黑二白”的资源型工业城市成功转型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工业新城,华蓥市电子信息产业为何能在几年时间内“破壳”并壮大?“有效发挥了平台的孵化作用”是答案中的要点。

华蓥市中小企业孵化中心作为该市的第一代孵化园,自2013年底建成投用以来,先后吸引华金润集团、兄弟时代电子等30余家电子信息企业入驻,部分企业“孵化”壮大后还走出孵化园,建立起自己的“根据地”。去年7月,华蓥市启动孵化园升级版建设,打造集产业孵化、高端研发、职教实训功能于一体的产学研综合体(西部硅谷),以提升电子信息产业的规模和能级。

日前,记者来到华蓥,对两代孵化园进行实地探访,了解其如何孵化壮大电子信息企业,构筑产业发展高地。

民资建设+政府反租

促项目落地产业壮大

2016年,入驻华蓥市中小企业孵化中心的电子信息企业及配套物流公司近30家,全年实现产值90亿元、利税8500万元。“该孵化中心电子信息企业创造的产值,对华蓥市电子信息产业的贡献率已达一半。”华蓥市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该孵化中心是华蓥市以土地入股,同时整合400万元项目补助资金,引进民间资本建设而成的,占地55亩,建有5栋总计12万平方米的多层标准厂房。“该孵化中心建成后,前5年由政府以月租金每平方米8元的价格统一进行反租,然后以免租金或减免部分租金的形式,提供给签约的电子信息企业使用。”该负责人介绍说,这样不仅有效解决了政府资金难题,也加快了签约项目落地、投产见效的进度。

四川省养正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入驻该孵化中心的电子信息企业之一,该公司自深圳招引而来,主要生产各类物联网智能车载电子应用显示设备,配套本田、长城、长安等汽车的后装市场。“去年12月入驻,今年6月初项目一期的4条生产线已投入试生产。”“孵化”半年时间,养正光电便成功“破壳”,该公司总经理程治入将其归功于“华蓥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使中小企业孵化中心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项目签约后入驻该孵化中心,前5年由政府免费提供使用,装修厂房加上购置自动化生产设备,目前共投入2800万元。”程治入告诉记者,如果采用自建厂房的方式,要达到这一规模,耗费的资金和时间将是现在的两倍。

“这4条生产线日产量已达到设计能力的70%,接下来,我们还将新增生产线,并陆续推进项目二期、三期建设。”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程治入表示将走出该孵化中心,“争取在5年时间内,在园区里修建自己的厂房,在华蓥建立公司总部。”

距离该孵化中心不远处,华金润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期)项目初具雏形。“该产业园由华金润集团投资建设,该集团是经孵化中心孵化壮大,并在园区自主建设厂房的电子信息企业之一。”该负责人介绍说,自2014年入驻以来,华金润集团已先后投产手机组装线27条,去年底年产值近60亿元。为适应集团发展需要,华金润集团及早规划部署,于2015年3月在园区内兴建华金润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期)项目今年内将建成投产。

集产学研于一体

打造发展新高地

近日,在华蓥市工业园区玉兰大道附近的产学研综合体(西部硅谷)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该项目一期的综合配套区主体已封顶,标准厂房1号、2号楼正在进行室外装修;项目二期也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数十名工人正在进行围墙、临时用房施工。

据介绍,产学研综合体(西部硅谷)项目一期自去年7月动工以来,一直保持着快速推进状态。“中小企业孵化中心基本饱和,而从我们对接的电子信息企业的需求来看,它们很注重当地是否建有现成的标准厂房及其产业集聚能力。”于是,华蓥市顺应发展趋势,积极谋划布局,打造孵化园升级版——产学研综合体(西部硅谷)。

产学研综合体(西部硅谷)项目不仅将建设集产业孵化、高端研发、职教实训功能于一体的产学研综合体,也将建设配套的生活商业服务设施,更有利于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产学研综合体(西部硅谷)项目越早建成投用,就意味着华蓥在承接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助推电子信息产业进一步发展上能抢占更多先机。”

今年6月,由华蓥市属国有公司——华蓥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产学研综合体(西部硅谷)项目二期正式启动,将建设6栋共计13万平方米的多层标准厂房。“在今后的运营上,产学研综合体(西部硅谷)项目二期与中小企业孵化中心有所不同。”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入驻的企业前期可租用厂房,享受政府补贴,后期能以成本价购买厂房。“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可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购买厂房后,还可通过抵押厂房实现融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