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华蓥市何晓红:河心村的农技智囊

www.scol.com.cn  (2017-12-25 10:30:47)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老谭,你家的‘山下红’修枝后,最好将树干刷白。”12月19日,华蓥市永兴镇河心村驻村工作组农技员何晓红来到村民谭长玉家,指导果树冬管。

谭长玉家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初,她的丈夫因病去世后,房前地里的几百株“山下红”蜜橘树便没人管理了。得知这一情况后,何晓红经常上门为谭长玉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她提升管理能力。

在何晓红的指导下,今年谭长玉家的“山下红”蜜橘喜获丰收。“果子结得好,个头也大。”看着红艳艳的蜜橘挂满枝头,谭长玉又开始发愁,“我哪有精力把这么多果子摘下来,运到镇上去卖?”想到好好的果子将因缺劳力而烂在地里,她很心疼。

何晓红心里清楚,谭长玉的难处也是很多村民的难处。“永兴镇河心村,坡陡沟深难出行;胡家河穿村过,村民出行靠天晴;河心村单身多,有女不嫁河心哥;河心人二千三,贫困人口一成半……”何晓红向记者说起的这段顺口溜,是河心村实施精准扶贫前的真实写照。

2014年,河心村被列为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333人,该村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留在家中的多是老年人和儿童。“种的果蔬粮菜、养的猪羊鸡鸭,因受道路等因素制约,村民都为销售的事发愁。”何晓红说。

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实施,在何晓红的积极协调下,村里的道路修好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得到解决,电商平台也上线运营。“今年,村里几万斤‘山下红’蜜橘都通过电商平台销出去了。”何晓红还在“朋友圈”里当起了“推销员”,帮助村民销售“山下红”蜜橘和土鸡、土鸭等农产品,“村民足不出村就能把农产品卖个好价钱,腰包也鼓了起来。”

“仅蜜橘就卖了近5000元钱,再加上养鸡的收入,已经达到脱贫的标准,今年我有信心脱贫。”谭长玉得到了实惠,现在都按照何晓红的嘱咐科学管理自家的果树,让“山下红”变成“致富果”。

除进行技术指导外,何晓红还帮村民与农技专家“牵线搭桥”。今年夏天,贫困户许必亮家养的鱼接二连三死亡,何晓红赶紧联系市农业局水产科的专家专程到他家来“把脉问诊”。目前,许必亮家的鱼即将上市销售。

当天,记者在河心村橙心园看到,一株株树苗长势正好。这片橙心园内,曾有何晓红带病忙碌的身影。2016年1月,何晓红来到河心村担任驻村工作组农技员,同年5月,在脱贫攻坚一线忙碌的她开始气促胸闷、咳嗽不止,但她并没有在意,以为是感冒引起的,吃点药就行。

直到组织“院院通”项目施工时突然咳血,何晓红才重视,利用进城联系农技专家的空隙到医院进行了检查。经诊断,何晓红患上了支气管结核,需要住院治疗,医生嘱咐她待病情得到控制后,需在家静养调理。住院治疗期间,何晓红仍放心不下,不时询问村里土地调型、小微水利等项目的实施进度。

病情稍微稳定后,何晓红的身影又出现在河心村的田埂地头,她辛勤的付出结出了硕果——村里的沟、池、渠、路等基础设施焕然一新,两名前来考察的业主当即决定接管老化的“山下红”蜜橘基地,进行升级改良;村民见基地起死回生,纷纷主动将土地流转出来。如今,河心村已建成面积达330亩的血橙和鹅柑基地,村民坐享“租地”所得的同时,还能到基地务工挣钱,实现长效增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