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偏岩子村:打造“华蓥版”的黄龙溪古镇

www.scol.com.cn  (2018-01-08 14:32:24)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一场大雾,将华蓥市阳和镇笼罩在一片朦胧之中。距离阳和镇300米外的偏岩子村九龙溪古镇,散步的村民打破了清晨的宁静。近年来,这个与成都黄龙溪古镇一字之差的九龙溪古镇,按照“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宗旨,打造宜居宜商宜游的川东乡村旅游示范点。偏岩子村依托这个古镇,将一张旅游规划蓝图徐徐展开。

青砖、灰瓦、白墙、雕花窗,走进九龙溪古镇,映入眼帘的景象,宛如一幅水墨画。前庭后院、飞檐翘角,60余幢房屋错落有致,各具特色。这些中式明清风格连体建筑的设计者,是阳和镇镇长助理陈勇。在工作责任分工一栏中,他协助镇领导做好乡村旅游开发和新农村建设工作。

5年前,陈勇接到任务,负责规划和建设偏岩子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新村怎么建,才能让老百姓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陈勇思考了很久。“我一直认为,新农村建设不仅是修几幢房子。”在陈勇的设想中,偏岩子新村应该是一个有持续发展动力的新村。

在分析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后,陈勇找到了偏岩子新村的建设思路。偏岩子村,坐落于4A级旅游风景区华蓥山西麓,距华蓥山石林景区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

阳和镇到华蓥山石林景区,有3条道路,其中包括一条古驿道。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紧邻华蓥山景区,就“蹭”旅游饭。对于偏岩子新村的定位,陈勇认为,应该打造成华蓥山旅游景区的西大门,是一个集旅游、休闲、餐饮、娱乐、购物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小镇。

“阳和镇是距离华蓥山景区直线距离最近的一个乡镇,应该把这个资源利用起来。”陈勇说,华蓥正在修建一条通往华蓥山景区的旅游公路,这条公路穿过阳和镇,可以利用这一交通区位优势,在山下建设一个旅游小镇作为配套。

有了清晰的思路,古镇建设被提上日程。但是,古镇具体怎么建,建成什么样的风格,钱从哪里来?“作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如何让老百姓搬进来以后能持续增收,才是最重要的事情。”陈勇带着这些问题,走访调研了国内数十个古镇,拟出一套偏岩子新村的建设方案。

建古镇不能千篇一律,要有自己的特色,要打上地方历史文化的印记。发源于华蓥山的九龙溪,流经偏岩子村,因此古镇命名为九龙溪古镇。在建筑风格上,以明清为主、南北结合的风格,青砖、灰瓦、白墙、雕花窗,每一幢房屋都有各自的特色,一楼为商铺,二楼为住宿。

2013年初,九龙溪古镇开建。统一规划、村民自建、政府完善基础设施,这种模式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很快报名户数超过了30户。“自建成本每户大约25万元,没想到村民的积极性这么高。”陈勇说,在村民自建房屋的过程中,政府无偿提供技术指导,村民看到了古镇未来的发展前景,建房的积极性特别高。

截至目前,九龙溪古镇已建特色“别墅”60余幢,一期32户全部入住。特色古镇的人气渐渐旺起来了,阳和镇上的居民,逛古镇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古镇模式带来的经济效益初显,旅游、餐饮为村民带来了实际的收入。唐伦全、唐伦华兄弟出资40余万元,在古镇的一角,修建了400余平方米的农家乐,涵盖餐饮、住宿、娱乐等功能。近段时间,来自广安、华蓥的游客让这家农家乐座无虚席。“平均每天有3000元营业额,周末需要提前订位置。”

唐伦华说,按照目前的势头来看,预计5年可赚回建房成本。

除了开农家乐外,古镇现住村民还销售特色农副产品。“土特产必须是当地自产的,不能从外面进购。”陈勇叮嘱村民,做生意要做出特色,不能像其他古镇那样,商品雷同。阳和镇的豆花、米酒、汤圆、葡萄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下一步,陈勇准备将这些农副产品进行包装,打造具有阳和特色的品牌。

在陈勇的长远规划里,九龙溪古镇将是川东第一古镇。如何实现这一目标?陈勇认为,应该在文化上下功夫,深挖阳和镇当地的红色文化、农家文化、诗歌文化等,赋予九龙溪古镇长久的生命力。同时,将农副产品产业化,形成规划效益、品牌效益,让九龙溪古镇的村民吃上“旅游饭”,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实现双丰收;让村民“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把古镇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华蓥山景区西大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