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华蓥的绿色转型发展之路怎么走?

www.scol.com.cn (2019-07-15 10:05: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华蓥市是因工而兴的老工业城市,随着军工企业相继外迁,华蓥依托资源发展以煤炭、水泥为主的“一黑一白”产业,但上世纪90年代后进入资源匮乏的阵痛期。

2009年,华蓥市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四川省首个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市,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瞄准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发展方式从“黑白”转向“绿色”,十年磨一剑,在全省电子信息产业版图上占据一席之地。

2019年,华蓥市继续巩固扩大电子信息产业,力争在玄武岩产业上有所突破,并通过城市提质和乡村振兴两大工程,开发华蓥山旅游度假区,打响华蓥山红色旅游品牌,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做强华蓥蜜梨地理标识产品等华蓥山农产品特色品牌,夯实县域经济基础,实现绿色发展。

工业强市 抓住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产业

年总产值近200亿元的华蓥电子信息产业正在不断补链。

6月26日,2019年川商发展大会开幕式,全省8个在台上签约的项目中,总投资11亿元的重庆瀚海精密电子及模具生产项目落子华蓥市。“‘专业’对口,基础良好,前景看好,所以选择华蓥。”重庆瀚海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说。

就在瀚海落子华蓥的同时,华蓥山经开区的四川恒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一片忙碌,一个个直径0.5厘米左右的光学透镜附在模具上,准备运往广东为华为等知名手机配套。像这样的透镜,四川恒格每个月能生产3000万个。

作为一家母公司位于东莞的企业,四川恒格不仅把生产车间设在华蓥,而且逐渐把研发团队也转移到华蓥。“除土地和人力资源优势外,华蓥市补贴企业往返深圳的免费物流解决了企业最大的痛点,未来我们可能会整体搬到华蓥。”四川恒格副总经理何志高说。

华蓥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和浙江等地越来越多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前来华蓥投资建厂,促进了华蓥电子信息产业向产业链上游攀升。2018年,华蓥聚集85家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173.4亿元,当年,广安市共有电子信息产业91家,产值245.1亿元,华蓥成为四川省的出口创汇基地。

今年上半年,华蓥市已成功招引重庆瀚海精密电子、深圳创仕鼎电子等重点工业项目11个,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个,百分之九十以上都与电子信息产业相关,共有力泓电子、科信成精密技术等6个项目竣工投产,新增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3户。

未来,华蓥将充分发挥总部经济和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电子信息产业全链布局,力争用3-5年的时间将华蓥建成川东产业航母、全国电子工业名城,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

不仅电子信息,华蓥还在发力玄武岩产业,为工业强市构建双引擎。

7月5日,广安华蓥市,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军品车间里玄武岩连续纤维产品正在下线。不远处,投资近25亿元的广安华蓥市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正酣。

去年以来广安成立专班,推进解决玄武岩等重点产业发展中的难题。华蓥与中科院共建四川广安刘嘉麒院士工作站,组建广安嘉毅玄武岩原料研究院,成功攻克玄武岩连续纤维均质化等技术难题,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与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联合攻关玄武岩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

今年,四川军民融合基金还联合广安市、华蓥市成立首期规模1.006亿元的广安军民融合基金。这是四川军民融合基金出资设立的首个市州基金,基金将定向投资生产玄武岩纤维。

物流中心 4条铁路交汇打造川渝交通枢纽

4月28日晚,随着最后一立方米混凝土浇筑完成,清溪口渠江特大桥主梁中跨顺利合龙,这座大桥目前正进入最后收尾,预计将在8月建成通车,届时广安和华蓥即将进入同城时代。

清溪口大桥通车后,从广安主城区到华蓥市距离将缩短至12公里,通行时间缩短至15分钟内,这将助力广安市今年确定的“顺山顺水、向东向南”主城区发展方向,促进岳池县、广安区、华蓥市等县域经济融合发展,使广安“一主两辅三副”城市格局加速形成。

未来,华蓥市将不仅是广安的主城区,还将是广安的物流中心。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批复同意在华蓥市高兴镇新建高兴站货场工程,这是川东渝北地区唯一获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审批并投资的重点铁路物流项目,力争今年年底开工,项目首期预计2022年建成投运。

这意味着未来“广安造”产品和“广安产”水果将通过华蓥高兴货场走向全国。

华蓥高兴是襄渝铁路和兰渝铁路广安支线的交汇点,未来还是广忠黔、广涪柳两条铁路的起点,四条铁路在此交汇,将成为川渝地区重要交通枢纽。

依托高兴货场项目,广安也迎来了一个大型物流项目——川东(高兴)洁净煤储配基地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5.9亿元,打造每年周转煤600万吨的现代化煤炭储配物流基地,力争8月底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成为国家级煤炭战略储配基地。

文旅融合 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6月22日,华蓥市星星国际酒店正式开业,这是华蓥首家按五星级标准打造的酒店。

这座酒店所在的新华大道是华蓥市主干道之一,贯穿华蓥市南北,全长4.8公里,串联起商会大厦、体育馆等华蓥市地标建筑。

从去年开始,华蓥的城市提质工程对新华大道进行整体升级打造,增加了花草的种类,让市民四季见花,处处观景,将新华大道沿线的电缆等全部下地和配电箱等设备打造成绿色传统文化展示亭。

看得到的是硬件设施改善,看不见的是文化元素注入。华蓥在新华大道重要节点打造了“红日照耀华蓥山”“红星闪耀华蓥山”以及“红旗飘过华蓥山”等3大景观,用这座城市厚重的红色文化来装饰新华大道,接下来还将在华蓥市老城改造中恢复三线建设文化和元素。

40年前,“其实一条街,就是两条河”是华蓥城市真实写照,现在,华蓥市城区建成面积1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了47%,是广安6个区市县中城镇化率最高的城市。

华蓥市正紧紧围绕“工业城、旅游市”发展定位,实施“城市西扩”战略,加速推进金融中心等项目建设,配套建设广能集团新医院等公共服务项目和云谷湿地、章广寨等城市公园,高标准实施城市主干道景观提升和亮化美化工程,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品位。

同时,华蓥市统筹老城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实施海绵城市试点,大手笔打造清溪河、漩溪河亲水景观带;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滨江新区,打造沿江生态水岸线,建设与广安隔江相望的精品组团城市。

“华蓥市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还为华蓥山旅游大开发留足发展空间,全力配合华蓥山“旅居城”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华蓥,助力华蓥市景区升5A级景区,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四川天府旅游名县。”华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邱海鹰 游青 大川摄影 游青 吉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