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19-08-20 20:13:09来源:广安日报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 今年以来,华蓥市把“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工作围绕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全力争取并用好用活各类政策和资金,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推动大发展,努力实现华蓥市委提出的建设“成渝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川渝合作协同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西部康养旅游重要目的地、川东优势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简称“一点一区三地”)目标。

攥紧发展“牛鼻子” 按下发展“快进键”

“华蓥电子信息产业是典型的外向型产业,在当前较为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下,依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是我们牢牢把握项目这个工业发展的‘牛鼻子’, 以‘四化’为抓手,精心谋划推动的结果。”近日,华蓥市经信局局长邓凯在谈到上半年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形势时如是说。

数据看成效:今年上半年,华蓥市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超过94亿元,同比增长11%;外贸出口总额达4亿元、增长超过56%。

今年以来,华蓥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支撑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动能,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工作机制,组建16个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一线调研、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推动工作。

该市由市委办、政府办牵头,目标绩效惠民中心具体负责,根据全委会报告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全面准确梳理各条战线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为具体抓手,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工作责任落实清单。

同时,华蓥市委每季度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市政府每月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听取各条战线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推进项目建设的难点问题。

“这样的工作机制,实际上就是将工作任务明确到具体牵头领导、具体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员,让每个项目都有人去推动、去落实,一个个项目的落地落实,驱动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华蓥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刘先文坦言。

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1—7月,华蓥市确定的4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0%。其中,3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0%;10个广安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4%。

以大督查推动大落实 用大落实展现大作为

“今天高顶山片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进展情况如下……”最近,每天下午下班前,华蓥市牵头负责项目建设的相关领导和督查部门负责人,就会收到该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重点项目的高顶山片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当天进展情况的短信。

每天报送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工作进度,是华蓥市以大督查推动项目建设大落实的具体要求,报送内容既包括项目建设进度、重点难点突破等“喜”的方面,也包括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忧”的方面,使相关领导能及时掌握重大项目推进的总体情况和短板问题,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及时解决问题。

按照“全面落实年”要求,华蓥市对重大项目、重大工作的落地落实,还建立了“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双组长督查机制,紧盯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开展定点督查、跟踪督查,专项治理重大项目推进慢、招商引资落地慢等七大问题,逐一罗列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对进度滞后的重点项目进行挂牌督办,限期内整改不到位的,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项目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向市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作专题汇报。

同时,该市还实行项目工作单列加分考核机制,对于在重大项目落实和推进过程中、在解决涉企问题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干部,督查结果报组织部备案;对于表现差的,督查结果报纪委和组织部,纪委视其情况作相应处理,作为干部实绩档案备案。

“我们建立这样的工作机制,就是做到‘有奖有罚’,通过严格兑现奖惩,推动形成倒逼压力,奖出干劲、奖出积极性,罚出责任、罚出上进心,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抓项目、促发展上来,以大督查推动大落实,用大落实展现大作为。”华蓥市委书记谢洋波介绍说。

(华蓥记者站 周松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