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市大力发展水果产业 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2 11:29: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李子、西瓜、葡萄、梨子……盛夏的广安迎来多种水果。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农贸市场发现,各类新鲜上市的本土水果应有尽有。琳琅满目的水果既丰富了市民的“果篮子”,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自1993年广安设立地区以来,经过20多年的努力,我市水果产业实现了大发展、大繁荣。据市农业部门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市水果面积从最初的32万亩扩大至121万亩,总产量由8.5万吨增长至60万吨。目前,我市已建成万亩水果示范园片区21个,形成了以柑橘类为主,梨子、葡萄、李子、桃子、猕猴桃、樱桃等20多种水果为辅的产业体系。

柑橘产业“挑大梁”,占全市水果种植面积近八成

“我市水果以柑橘类为主,包括脐橙、柚类、宽皮柑橘类(含杂柑)、柠檬四大类柑橘品种、品系,脐橙和柚是我市水果‘大家族’的生力军!”市果树站站长、推广研究员杨泽奎介绍说,2015年底,我市柑橘种植面积达到95万亩,占全市水果种植总面积近八成。在柑橘类水果中,脐橙和柚子的种植面积高达74万亩,脐橙的主产区为邻水县和武胜县,柚子的主产区为广安区和前锋区。

如今,作为我市整体推进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的主导产业,柑橘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在我市已建成的21个万亩水果示范园片区中,柑橘万亩示范园片区就有15个。

为何柑橘产业能够在我市大面积种植,并取得产业效益?“这得益于我市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杨泽奎分析说,我市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气候温暖,雨量丰沛,年均无霜期306-328天。土壤多为紫色土和水稻土,适宜多种水果种植,特别适合柑橘类水果栽培,属全国柑橘区划认定的柑橘栽培适宜区和最适宜区。

此外,在“天时、地利”的基础上,我市更注重“人和”。自1993年广安设立地区以来,一代代广安人继往开来,不断改良技术、引进新品种,我市柑橘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曾荣获含金量高的“国字头”大奖。其中,邻水脐橙和广安龙安柚还多次斩获国家金奖,并成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粼山”牌脐橙和“吉友”牌龙安柚也成为四川省著名商标。

梨子和葡萄是我市特色水果,主产区为华蓥市

眼下,位于华蓥市禄市镇月亮坡的广安蜜梨基地已进入繁忙采摘期。果农们头戴遮阳帽,穿梭在梨树间采摘蜜梨,虽忙得不可开交,却一脸喜悦,干劲十足。

“今年蜜梨大丰收,预计总产量在3万吨左右!”近日,该基地相关负责人李一云胸有成竹地对记者说,如今蜜梨走俏市场,日销量10吨左右,今年销售额将突破1.5亿元。

这只是华蓥梨子产销两旺的一个缩影。华蓥的另一主打水果——葡萄,也是一派热销景象。各大葡萄种植基地迎来了各路客商。“华蓥作为梨子和葡萄的主产区,种植面积近10万亩,预计今年产量将达11.6万吨!”华蓥市经作站站长陈斌说。

除了华蓥市,梨子、葡萄在岳池、武胜、邻水等地也“遍地开花”。

“梨和葡萄是市委市政府于2007年确定的特色水果产业,近几年来得到飞速发展。”杨泽奎介绍说,在种植面积和产量稳步提升的同时,品质也受到各界肯定。广安蜜梨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华蓥“欧阳晓玲”蜜梨成为中国驰名商标,“绿茂源”(梨)、“情山妹儿”(葡萄)等品牌被评为四川省知名品牌。

火龙果成“新宠”,广安水果四季不断档

“没有想到,在广安还能尝到本土产的‘进口货’!”7月24日,在前锋区观塘现代农业园区辰锦种植专业合作社里,慕名而来的游客正兴致勃勃地挎着篮子,采摘红心火龙果。

“这120亩红心火龙果于去年进入丰产期,今年至少能产150吨。”业主张敬勇告诉记者,通过近年来的技术攻坚,这些原本只适宜在热带生长的“外来客”在广安已被成功“驯化”,南充、达州等地的果农踏破门槛来“取经”谈合作,“火龙果供不应求,深受消费者喜爱。”

同火龙果一样,广安区石笋镇山峰村的杨梅、岳池县石垭镇张口楼村的果桑、武胜县三溪镇的牛奶草莓等水果也在广安“安营扎寨”。

梨子、葡萄、李子、桃子、樱桃、枇杷、猕猴桃、草莓……如今,广安市民的“果盘子”异常丰富,一年四季都可吃到新鲜的水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