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锋区逆势突破 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65.2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2 11:31:4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创业的前锋,千帆竞发,百舸争先。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着力实施“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措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发展定力,抢抓发展机遇,全面推进新区各项建设,区域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上半年,前锋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2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较一季度提升0.2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6亿元、同比增长19.2%,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工业经济加快转型,装备制造、轻纺两大主导产业对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86.7%;拓展现代农业产业基地2.2万亩,实现农业总产值8.4亿元、同比增长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首次跃居全市第一;城镇建设快速推进,释放出强大的拉动力……

关键词项目投资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6亿元、同比增长19.2%,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8月9日,立秋的第二天,雨过天晴的空气里飘满了清凉,前锋区龙滩水库项目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据介绍,龙滩水库项目今年上半年已完成投资9100万元。

龙滩水库项目的加快建设,只是前锋区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以“项目年”为统揽,大力实施项目包装、对上争取、招商引资、筹资融资、加快建设等五大攻坚和城建、交通、脱贫三大会战,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6亿元、同比增长19.2%,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其中,龙滩水库、西部牛仔纺织服装商贸科技产业园、前锋思源实验学校等14个列省、列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5亿元,占年度计划(31.1亿元)的59.5%,超时间进度9.5个百分点;70个区本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3亿元、占年度计划(32.7亿元)的52.9%,超时间进度2.9个百分点。

不光是重点项目投资加快,投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5.3亿元、24亿元、4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5.9%、8.2%、21.7%,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2.9、3.4、0.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完成投资23.9亿元、同比增长8%,较全市增速高1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完成39.2亿元、同比增长30.7%,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5.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

同时,项目储备有所改进。该区聘请中介机构深度策划包装项目30个,计划投资140亿元;梳理充实国家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库项目479个,计划投资863亿元;新增入库项目139个,总投资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3%;在库项目共112个,本年度投资结余21.8亿元,在库项目余额位居全市前列。

关键词工业经济

装备制造、轻纺两大主导产业对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86.7%

近日,记者在广安经开区前锋园区轻纺产业园看到,商务配套区、成衣制作区、纺织印染区等功能分区已见雏形或已投入使用,总规划面积5000亩的一座现代轻纺产业新城正在崛起。

据介绍,轻纺是前锋区两大主导产业之一。截至目前,前锋轻纺产业园已入驻轻纺服装企业29户。据介绍,2015年,前锋轻纺产业园实现产值95.5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31%。今年,轻纺产业的优势日益凸显,上半年,实现产值58.8亿元、同比增长9.5%。

同样,前锋区的另一大主导产业装备制造一样捷报频传。今年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62.3亿元、同比增长28.9%,和轻纺产业一起,对前锋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86.7%。

而这些喜人的成绩,是前锋区工业战线紧紧围绕“工业强区”战略和全年目标,狠抓招商引资,强力推进项目,加快园区建设,注重企业培育,优化政务服务,加强安全环保工作的结果。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上半年,全区新签约项目27个、协议资金76.1亿元,分别完成市定全年目标任务(项目54个、到位资金70亿元)的55.6%、108.7%,其中,引进工业项目20个(轻纺12个、装备制造4个)、完成市定全年目标任务(16个)的125%。中达鞋业、卓达装配式建筑、高铁接触网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引进,招商引资形势进一步趋好。

——园区建设加快推进。电商大楼装修接近尾声,孵化园9栋标准厂房全面竣工,完成工业9路建设,工业10路、二横路加快建设,拓展园区面积2平方公里。

——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升。开工或加快建设福安龙专用汽车、华虹服饰等一批重大项目。完成工业投资23.9亿元、同比增长8.0%,较一季度提升44.1个百分点。

——金融平稳发展。上半年,驻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5.4亿元、新增5.7亿元,贷款余额48.6亿元、新增7.1亿元,余额存贷比74.3%、新增存贷比124%,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上半年,全区68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79.6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3%,同比增长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1%。区属规上工业实现产值172.3亿元、同比增长15.6%,增加值增长13%。完成工业税收7370万元(占全区税收的30.2%),其中,增值税5413万元、同比增长3.8%。

关键词脱贫攻坚

整合1.59亿元项目资金强力推进扶贫项目实施

最近,广兴镇寨坪村的贫苦户苏明虎整天笑呵呵的:“我喂的土鸡卖了个好价钱。”苏明虎说,今年4月,该村帮扶单位区委宣传部给他们送的鸡苗目前已相继出栏,能卖到18元一斤。

在寨坪村,助贫困户早日脱贫的项目比比皆是。寨坪村作为前锋区今年计划“摘帽”贫困村,包括修路、整治山平塘、发展优质产业等在内的一大批精准扶贫项目相继实施。

据悉,今年以来,区委宣传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累计为寨坪村争取资金721万元,硬化村道2.8公里,新建便民路3.2公里,新建(整治)山平塘7口、蓄水池5口、提灌站1个,安装自来水管道7.3公里,维修渠道1.8公里……

“我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苏明虎的幸福感已经在前锋区贫困群众中蔓延。今年,前锋区有34个计划“摘帽”贫困村,今年上半年,已整合扶贫项目资金1.59亿元,强力推进扶贫项目实施,已完成总进度的80%,对照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标准,全区已有80%以上的指标达到退出要求。

脱贫攻坚的快速推进,印证了前锋区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该区“111”环线巩固提升,“一路两特”加快打造,“洁净水”行动、民生工程高效推进。该区实现产业增加值4.9亿元、同比增长3.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01.2元、同比增长11%,较上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二。(甘凤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