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玻璃企业逆境中求生存 转型中谋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2 15:45:4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蒋雨 刘定春  

从2001年到2016年,15年的时间,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玻璃行业从曾经的巅峰辉煌期,渐渐进入发展低迷期。近几年,玻璃企业更是面临着社会经济下行,白酒行业寒冬持续发酵的双重压力。

如何破题突围?

广安慧博玻璃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博公司)的转型路,给众多玻璃企业提供了一份参考样本。

黑夜中崛起:15年奋斗破产企业成功“逆袭”

慧博公司的前身是一个倒闭的国有企业——广安华玻集团玻璃厂。那时,工厂位于前锋区一个山坳里,厂房破旧,技术落后。1998年因为体制等原因,企业宣告破产,几百名工人面临下岗失业。

时任公司玻璃厂副厂长的张惠玲,为保住工人们的饭碗,毅然租下原玻璃厂的厂房和设备,开始建厂,期待玻璃厂的再次崛起。当时,公司恢复生产没有资金,张慧玲发动工友和家人四处筹集;没有市场,公司决策层纷纷奔赴一线找客户;没有技术人员,公司高薪在外聘请。两年的打拼,企业终于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2001年,企业重新购买土地和设备,兴建了厂房,创建了广安慧博玻璃工业有限公司。

在随后的15年里,公司一直致力于产品换代、技改扩能、自主研发,以转型引领企业发展。不仅如此,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抢抓机遇高位求进,将目光投向建材家居、房地产贸易、汽配、贷款等多个行业,让企业一次次走出困境,产值税利实现翻番。

如今,慧博公司生产的玻璃制品远销20多个省市;生产的汽配产品为力帆、东风小康、南京长安等几十个国内知名汽车主机厂配套,畅销全国各地;开发的川渝家居建材城成为川渝建材总部基地。公司以持续创新为依托,抓紧产业升级转型,走多种经营之路,使一个破产企业成功成长为产值超过5亿元的集团公司。

发力供给侧:居安思危练“内功”促转型升级

“2001年到2011年是公司发展的黄金时期。那时,玻璃瓶需求量大,市场前景好,公司每年盈利上千万元。”公司副总经理钟昌清说,然而,即使在运营一帆风顺的情况下,公司决策层仍居安思危,注重“练内功”促转型,抢占市场。

“公司刚成立时,全国玻璃企业发展势头强,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但大多企业都立足于生产低档玻璃制品,高档玻璃制品严重短缺。”钟昌清说,尽管资金紧张,但公司决策层却眼光长远,决定面向市场更新设备,对公司窑炉进行改造,实现了从生产普料到高白料的转变,产品质量得到了快速提升,订单从四面八方源源而来。

2001年公司产值达到3000万元,是2000年的5倍。

2008年,经过7年时间的发展,慧博公司已经成为声名在外的专业研发和生产玻璃酒瓶的民营企业。但公司决策层认为,当前生产的产品市场竞争能力还不够强,迟早会被淘汰。于是,公司再次“发力”改革——建立一条生产高档工艺玻璃瓶的生产线,走科技支撑之路。

一方面,公司引进高级管理人才;另一方面,主动与重庆市玻璃行业协会、重庆晶华窑炉公司协作,引进国内最先进的三通道蓄热式马蹄焰窑炉,使产品单消耗从0.617吨标煤降为0.27吨,极大地降低了成本,仅此一项,公司年节约燃料费600万元以上。

同时,公司还投入1000多万元,把手压机改成行列机,把人工包装改为托盘包装,人工传送成品改为机器传送等,降低生产成本,缩短生产周期。

“这条生产线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收益,填补了川东地区无高档玻璃建材的空白。”钟昌清说,从2010年起,公司的产品供不应求,每年产值滚雪球式增长。

打造产业链:多点多极链条式发展实现新跨越

从2001年到2011年,公司发展几乎一路顺风顺水。然而,2012年却发生了巨变: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高端白酒行业进入寒冬,盛极一时的玻璃行业开始走下坡路,慧博公司也面临发展困境。

“那时,不少玻璃企业纷纷倒下。”钟昌清说,面对激烈的市场和不景气的玻璃制品行业,慧博公司决定,扩宽发展思路,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

2011年底,乘着国务院出台《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建立川渝合作示范区及广安将修建火车站开通动车的“东风”,慧博公司投资9亿元建西南最大的家居物流城——川渝家居建材城,目前已经有100余家企业入驻。

2012年,慧博公司再次紧抓国家出台文件允许小额贷款等民间投融资公司存在的机遇,出资300万元成立前锋区慧鑫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慧博公司承接产业转移,整体并购重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建四川慧中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汽车配件……

如今,慧博公司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创办贷款公司、建设川渝建材家居总部基地等举措,成为集高档玻璃品制造、新材料开发、房地产开发、建材家居、旅游酒店经营、小额贷款、汽车配件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生产经营企业,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由单一经营向产业链条打造转变,让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成为全省民营企业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记者手记

广安慧博玻璃工业有限公司,从一个小小的企业成长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弄潮儿,在竞争激烈的商海中乘风破浪,站稳一席之地。总结其经验,一是该公司决策层深谋远虑,发力供给侧改革,以持续创新为依托,自主研发核心技术,抓住产业升级机遇,以提高自身生产力来吸引市场;其次,在面对市场疲软、玻璃制品需求减量的挑战下,拓展新的发展道路,实现多点多极链条式发展;再次,公司善于乘政策“东风”,争取政策支持,加快了企业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蒋雨 刘定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