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市稳中求进 发展速度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5 09:00:2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刘夏  

华润雪花啤酒(广安)有限责任公司扩能搬迁项目将于近期投产。作为华润雪花啤酒(广安)有限责任公司在广安市建立的第二基地,该项目年生产能力将由原来的16万千升提高到20万千升,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

华润雪花啤酒扩能搬迁项目在广安市投产运行,是全市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一个注脚。

在减速换挡、转型升级中砥砺奋进的广安,交出了2016年上半年的经济成绩单——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1.2亿元,增长7.8%,居全省第8位;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12.2亿元,增长14.2%,居全省第5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4.1亿元,增长13%,居全省第6位;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2.6亿元,增长20.4%,居全省第2位。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新动力加快成长,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快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发展速度。

科学研判乘势而进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

近年来,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增加等因素,不少纺织企业遭遇发展瓶颈。如何能经受住“风浪”?前锋区轻纺产业园的晓鸿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泽洪,一直在思考和探索。

今年年初,该公司生产车间引进智能吊挂系统,让工人生产效率提高了40%。就目前的生产情况来看,今年该公司产值将突破2.5亿元,是去年的2倍多。

思路清晰,才能认清形势、科学研判、掌握主动。这一点不仅对企业适用,对全市经济的发展同样适用。

从各方面情况来看,今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阻碍广安经济较快增长的因素在增加,煤炭、火力发电、水泥行业生产难以实现根本好转,企业效益不佳。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对实体商业产生较大影响,消费市场持续较快增长压力较大……

今年1月,全市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召开,分析研究当前形势,在困境中抢抓新机遇,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指明方向。

科学研判,经济增长进入规模质量同步提升期。广安经济增速连续3年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的市州之一,呈现出规模不断扩大、转型升级加速、创新活力增强、发展量质齐升的显著特征;

科学研判,新型城镇化处于加速推进期。广安市城镇化率比全省低10个百分点左右,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和潜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互动融合发展,正在加快实现以农村社会为主向以城镇社会为主的历史性转变;

科学研判,多点多极支撑发展进入整体跃升期。6个区市县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工业、农业、旅游、物流、商贸园区。经开区聚集规上工业企业33户,枣山园区入驻商家500余户,协兴园区围绕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实施85亿元以上的重大旅游项目,华蓥山景区500平方公里的大布局全面形成;发展建设集团、交通投资建设集团、金财集团、检验检测集团资产总额近120亿元,为广安经济快速跃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科学研判,发展动力转换到了关键期。投资和消费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正由主要依靠要素驱动向依靠创新驱动转变。近几年,市委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各项工作,强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创新,必将有效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快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步伐;

科学研判,产业转型升级进入接续期。广安市相继发展产业研究院引领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建立特色园区促进产业专业发展、分区发展、集聚集群发展,成立产业推进组形成加快产业转型的合力,在全省展现出较强竞争力,成为建设经济强市的有力支撑;

科学研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将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这是广安市发展的重要回旋余地和增长空间……

六个基本特征,是新常态下广安发展所积蓄的重要动能和积极因素,凸显了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需要完成的重大任务,也表明广安经济已经到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紧要关头:必须保持定力、乘势而进,把发展新趋势转化为发展新优势,才能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

务实举措迈入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快车道

今年3月,四川广安承平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平商贸”)负责人姜杰明一脸愁云:“企业融资困难,资金不足,流转不过,企业生存和发展非常艰难。”让姜杰明没想到的是,当月,广安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广安港口建设发展意见》,为他带来一期投入垫付资金2000万元。

设立工业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作用、实施“入园进企”和“一企一策”结对帮扶活动……今年,广安市落实省委省政府17条稳增长措施,并结合广安实际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让像承平商贸一样遭遇发展严冬的企业看到了曙光。

实现稳中求进的既定目标,必须以超常举措、过硬办法,强力稳增长。

针对全市经济开局下滑的不利影响,广安市将在省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10亿元用于技术改造和创新补助,并在市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设立1000万元工业创新驱动专项资金来推动工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工业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创新,推动广安市加快迈入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快车道。上半年,广安市工业增加值增长8.1%。

投资拉动是稳增长的主引擎。广安市以“项目年”为统揽,依托乡友“回引兴业”工程、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渝洽会”、2016年中国(四川)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洽谈会等活动平台,在深圳、上海、天津、成都、重庆等地广泛开展投资促进活动……源源不断的外部资金注入,为广安市稳增长带来了强大助力。

今年,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力度格外大、步伐格外快。

全面推进“营改增”改革试点后,进一步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实现减税1732万元;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有序推进,发放贷款97笔、3315万元;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平稳推进,推进“双创”工作,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升级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8个,新培育小微企业1585户……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进一步激发和释放。

在诸多因素推动下,我市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发展的新动能迅速汇聚。

以民生保障为例,广安市在省定10项民生工程、20件民生大事及25项自办民生工程上,现已全面或超额完成41项,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90.4亿元。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实“五个一”帮扶制度,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完善相关工作推进机制,整合投入扶贫资金8.17亿元,精准减贫31396人,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8%。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脱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加强精准扶贫痕迹管理,脱贫工作取得显著实效。

强有力的举措让广安上半年经济亮点频现:八大重点产业实现产值494.8亿元、增长23.8%,拉动工业经济增长12.5个百分点、占工业总量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52.4%提高到57.9%,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8%,居全省第4位;公共财政支出增长19.5%,居全省第5位……

如同预期,全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发展的力度在加大、新的动能在成长、好的因素仍在聚集。(刘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