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光前”投资20亿打造西南首个民营航空产业园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6 15:51:2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蒋雨 刘定春  

“十年磨一剑”,二十年磨出一个“光前”。

作为广安市唯一一家集模具开发与制造、压力铸造、机械加工为一体,现年产值超30亿元的工业企业,“光前”如今更是大笔一挥,瞄出一个更大的未来:投资20个亿,建设20条航空零部件生产线,打造西南第一个民营航空产业园。

很多人不解:20年,商海变幻莫测,市场复杂多变,“光前”为何能站稳自己的脚步,一步步建立起自己的“商业帝国”?

不断变革瞄准市场不放手

“光前”的全称是四川广安光前集团有限公司。其前身是当时停产3年、资不抵债的广安县压铸厂。

1996年,“光前”创始人——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机械系铸造专业的蒋洪建,放弃成都兴光机械厂技术室主任、机械工程师、兵器工程师“头衔”,将广安县压铸厂接手过来,经过20年的苦心经营,让原本濒临破产的企业,一步步发展到如今产值超30亿元的大集团。

回望“光前”20年的发展路,细心的人会发现,无论是最初的生产摩托车配件,还是之后的汽车配件、汽车变速器系列产品,抑或现在的航空、军用产品的生产,不同阶段,光前却始终能走在市场的最前端。

“从商最重要的是决策者要有灵敏的‘嗅觉’,能提前‘嗅’到市场的变化,做好规划,才能走在市场的前面。”公司副总经理黄铭说,1996年蒋洪建接手压铸厂后,一直致力于生产摩托车配件,经过两年的时间,公司发展渐渐步入正轨。

“按理说,大多数人可能这时会继续加大生产。”黄铭说,但蒋洪建没有,他意识到市场的变化,投资了1000多万元兴建“四川省广安光前压铸厂”,一边生产摩托车配件,一边开始试着生产汽车配件。

“当时汽车还没有进入千家万户,但蒋洪建分析后判断,汽车时代的到来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黄铭说,公司抢占先机,瞄准汽车零部件生产,当年就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

之后,从汽车零部件生产到模具生产,从模具生产再到船舶、航空零部件的生产制造等,均是公司决策层始终瞄准市场,根据市场调整对企业发展方向做出的调整,最终才使得一个只有几十名员工的小型摩配企业,发展成集模具开发与制造、压力铸造、机械加工为一体的工业企业。

乘政策东风紧抓机遇促发展

如今,走进光前集团,大厅内陈列的产品纷繁多样:汽车零部件、航空零部件、船舶零部件、军用配套产品等应有尽有。用句时髦的话说,就是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天上飞的,他们都在为其配套。

了解其发展规划,才知道企业的发展方向还在进一步拓宽。

“目前,光前又有一项新的规划即将启动:在前锋区划出375亩地进行大型航空零部件制造,预计一年半建成。建成后,将实现产值20亿,目前正在报土地预审。”黄铭坦言,公司作这样的规划是有缘由的:“国家出台政策加速军民融合,也就是说,发展军民产业,会有政策红利。”黄铭说,正是看好这点,未来,他们将在航空零部件制造方面进行大笔投资。

纵观光前集团的整个发展史可知,这是一个乘政策东风,抢抓机遇不断发展的企业。

1996年,光前董事长蒋洪建毅然租赁亏损的广安县压铸厂,是因当时正值国家鼓励发展民营企业的高潮时期,企业发展可享受国家的政策扶持;

2001年,光前引进微型轿车配件生产线,生产汽车变速器系列产品,是乘着全国工商联发起“致富思源、共建广安”活动的东风;

2002年,光前进军国防科技工业,在于抓住了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建设领域”的决定。随后成立的国防科技项目组,获取了国家兵工部的支持。

如今,光前“火力全开”进军模具制造,船舶、航空配件领域,大背景则是军民融合产品受到国家鼓励。

“乘着政策东风,既是借用国家的眼光,为我们企业定发展方向,又可以享受政策项目、资金支持。”黄铭说,这也是企业在商海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原因之一。

技术取胜凭借实力赢市场

如今的光前,已经成为下辖广安亚宇工业公司、广安金城工业公司、广安劲力模具公司等的集团公司,位列四川省专用设备制造业10强,工业企业50强。

公司国内市场包括一汽集团、上汽集团等国内知名厂家,以及空客、波音等国外飞机制造公司。部分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30%至50%。

如此多耳熟能详的大公司为何青睐光前集团?黄铭揭开谜底,雄厚的技术是关键。以光前集团与盛瑞传动共同研发的8AT自动变速箱为例,这是国内首个自主生产的自动变速箱,打破了洋品牌的垄断局面,结束了100%依赖进口的历史。

“在企业发展的20年间,我们不断地引进新设备,进行技术升级。”黄铭说,以2008年为例,集团公司整体搬迁至前锋工业园区后,为提高企业生产能力,提高自动化水平和产品质量,集团公司投资1.1亿元,引进国际一流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先进设备、卧式加工中心等先进加工设备,制造技术含量更高、更尖端的波音、空客配件。

有了雄厚的技术,还要保证产品的质量。光前集团从领导到员工,从车间到市场,把产品质量提高到企业生死存亡、职工休养生息的高度来认识。把产品质量与职工的工资进行挂钩,严把质量关。通过这一办法,全厂上下形成了依靠产品拓宽市场、依靠质量求生存、依靠信誉赢用户的意识,实现了新厂房淘汰旧产能、新设备生产新产品、新产品占领新市场的目标。(蒋雨 刘定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