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精准招商走出新路子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0 09:45: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近日,来自市投促委的“答卷”让人眼前一亮:今年1-7月,全市共引进重大项目309个,招商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4.7亿元,完成国内省外到位资金242亿元。

招商大时代下,我市招商引资好戏连台,项目建设风生水起。今年以来,全市投资促进系统紧紧围绕“项目年”工作要求,以重大项目促进为中心,紧扣“创新、合作、专业”主题,深入推进专业化、精准化“科学招商”,大力抓好“一把手”招商、“链式”招商、定向招商,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抓“一把手”招商织密招商网

经济下行,民间投资放缓……面对招商压力,我市招商人始终相信,只要工作做到位,汗水就不会白流。市场是最好的答卷:1-7月,引进投资1-5亿元(不含)项目82个,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16个。“大单来袭”,无疑让我市投资促进“成绩单”更加引人注目。

“主要领导‘亲自操刀’,成为我市成功招商、高效招商的一大法宝。”近日,谈及我市招商成效,市投促委相关负责人称,我市始终突出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不动摇,强化“一把手”亲自挂帅,各级党政领导腾出时间和精力,频繁外出招商、投身招商。

市委书记侯晓春,市委副市记、市长罗增斌多次率队考察重点企业,会见重要客商,洽谈重要项目,促成了卓达集团新型建材及装配式集成建筑项目、广安北斗数字化城市综合服务平台系统等重大项目落户广安。今年以来,市党政主要领导率队开展项目考察对接活动累计达70多场次。

在市领导高位推进的示范带动下,区(市)县、市级园区党政负责人频频出击,山东宜人集团汽车内饰件生产、深圳金能源GRC电力设备生产等项目纷纷签约落地。由市级领导牵头的17个市重大产业推进工作组着力推进全市重大产业招商,组建“专业小分队”,实施“一对一”精准招商。全市“发展靠招商、上下齐行动”的招商氛围愈加浓厚。

在充分用好自身力量的同时,我市还积极借助社会各界资源促进招商引资,依托商(协)会、知名乡友、专家院士招商,不断延伸投资资源网络,拓展项目来源渠道,“专业招商”和“全民招商”齐头并进,织密了覆盖广、机制活、效率高的招商网。

实施“链式”招商壮大产业集群

1-7月,深圳旭升光电电子视窗防护镜片项目、深圳玛斯科特锂电池项目、四川知觉超验孵化园项目等10个电子信息及配套项目先后落户华蓥,总投资19亿元,基本形成手机、平板电脑从零部件生产到整机研发制造的完整链条,配套率达60%以上。

为何电子信息产业集结华蓥?“这离不开我们全力补链条、强配套,以龙头带配套,以企业聚产业。”华蓥市投促局主要负责人称,今年,华蓥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坚持做好“填空题”,即缺什么填什么,今年3月初,还特别聘请专家“解剖”手机、平板电脑零部件,梳理产业链及具体涉及产品,列出招商方向、内容及主攻目标企业,开展延链、补链、扩链、强链招商。

“根据梳理情况,今年,我们在产业链的填空题上填了VR/AR虚拟现实、手机盖板、锂电池等数个空。”该负责人说,目前华蓥电子信息产业链上的“大件”齐全,“小件”暂缺,如芯片、IC驱动、柔性线路板等数种手机、平板电脑整机上游供应商零配件,“顺着有的,寻找缺的。”

华蓥只是我市实施“链式招商”过程中的一环。前锋区围绕轻纺和装备制造两大产业,先后引进轻纺项目11个、装备制造项目7个;邻水县瞄准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实行“清单制”精准招商,引进韩国裕罗汽车线束、华福汽车配件等装备制造项目14个,产业持续壮大。

如今,各区市县、园区紧盯主导产业,专业招商,全面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良好格局。我市将实施产业链招商作为一大突破口,紧扣全市八大重点工业产业、六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现代农业以及生态文化旅游业等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项目引进由“点式”向“链式”转变,培育壮大产业集群。

强化定向招商承接产业转移

4月25日,我市与天津滨海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着力打造我国东西部区域合作发展样板,开启了开放合作、共赢发展新篇章;

6月3日,广安市与天津市相关国有企业达成8个合作项目,并在天津成功举行签约仪式;

……

今年以来,我市迅速打开对天津开放合作的局面,对津签署合作协议共20余个,其中,政府间、部门间、政府与功能区间平台性战略合作协议近10个,涉及国际贸易、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有色金属和医药化工等领域的实体产业项目超过半数。

从渤海之滨的天津频传来喜报,只是我市区域合作的一个缩影。我市瞄准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重点区域,以共建产业园区为着力点,全面吸引发达地区产业向广安转移。先后与深圳、天津滨海新区、北京中关村等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园区共建、产业共育、资源共享,有效承接产业转移、扩大项目引进。

目前,广安(深圳)合作产业园确定由深圳特区发展建设集团和广安发展建设集团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公司建设,打造融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高端产业聚集地;与天津高新区达成共建创新示范园合作协议;与北京中关村高新产业孵化园开展战略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项目。

“区域合作能纵深推进,就是找准了各自产业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承接产业转移,实现优势互补。”市投促委相关负责人称,加强区域合作,在合作中推动招商,在招商中密切合作,进行资源整合、抱团发展,发挥比较优势,将实现1+1>2的效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