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华蓥市电子信息产业有望破百亿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6 15:55:55)  来源:广安在线  
编辑:刘川  

“今年园区引进的6户企业都等着入驻,现有的标准厂房已经不够使用。”10月19日,华蓥市工业发展区管委会企业服务协调处副处长李春明说,中小企业孵化中心E栋标准厂房还未交付使用,就被新签约的电子信息企业预定一空。

记者在华蓥市工业发展区看到,距离华蓥市工业发展区管委会办公大楼几分钟车程的“西部硅谷”项目工地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重型车辆轰鸣着来来往往,施工人员穿插其中忙碌不停。

“这将是华蓥市一个升级版的孵化中心——产学研综合体,其中厂房、物流、员工住宿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预计明年底能建成投用。”李春明介绍说。

该项目投资21亿元,占地30余公顷,是华蓥市的“二代”电子信息孵化中心,包括不低于3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能容纳2000余人的教学实训基地,以及电子信息技术研发中心和产品检测中心。

作为资源型的小县城,在西部地区招商政策差别不大的情况下,华蓥并没有什么天然优势。2012年,华蓥市做出重要决策:高标准打造中小企业孵化中心,引进民间资本全资建设,建好后再转租给生产企业,企业即可在最短的时间内入驻,就能节省建设厂房所需的大量时间和资金。同时,为了打造电子信息产业政策高地,华蓥市还为电子信息企业量身定制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促进办法》《园区用工促进办法》等六大精准扶持组合政策。

孵化中心与精准政策共同发力,华蓥创造出在一个县级市打造出电子城的奇迹。目前,华蓥工业发展区的电子信息企业已达到55家。随着华蓥市电子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1-9月,深圳旭升光电电子视窗防护镜片项目、深圳玛斯科特锂电池项目、四川知觉超验孵化园项目等12个电子信息及配套项目先后落户华蓥,总投资达26亿元,基本形成手机、平板电脑从零部件生产到整机研发制造的完整链条,配套率达60%以上。

“今年电子信息产业破百亿元很有戏。”李春明说,今年前9个月,华蓥市工业发展区实现总产值133.4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产业91.2亿元,占比近70%。

为了加速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崛起,华蓥市积极引领企业依靠科技谋划进一步创新升级。除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积极补链、延链,还不断拓展产品类型,研发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

今年,以手机作为主打产品的华金润集团首次“触网”,不断拓展产品类型。两个月前,华金润以京东众筹为平台,筹资300万元,开发“欧·果”品牌智能行车助手,并与京东签约进行网络销售。

“首批1万个产品已上线销售,反响还不错。”华金润集团副总经理马波说,公司今年在深圳已申请十多个发明专利,还与电子科大合作,研发远距离无线充电技术等。此外,华金润还进军军民融合领域,研发北斗海事卫星智能手持终端。

与华金润红红火火的生产场面相比,相邻的旗邦微电子公司就有些“冷清”。公司总经理李宝告诉记者,旗邦微电子主要做的是芯片封装测试,属于高精尖行业,对技术和设备要求很高,基本上都是机械化操作。

“很多车间只需要一个技术工人就能胜任。”李宝以新购置的测试机和分选机举例说,这两台机器每小时能分选8000片芯片,效率是人工的近8倍,都是全自动生产链,“4000平方米的厂房,两条生产线,几名技术工人,每年却可以创造近1亿元的产值。”

企业的转型和科技创新,创造了越来越多的财富,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产业链条,华蓥“数字硅谷”初具规模。未来,华蓥市将继续按照“经略产业发展高地,打造华蓥数字硅谷”战略目标,力争早日建成“川东最大、全省靠前、全国知名”的电子信息产业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