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医药产业为岳池插上腾飞的翅膀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1 09:28:18)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2017年春节刚过,在岳池经开区宏益生物一期工程建设现场,综合楼主体工程已经建成,提取车间正抓紧施工。不仅是宏益生物,新青阳药业、兴杰象药业等医药项目也在加班加点抢抓工程进度……

翻看岳池产业版图,在华丽转身的格局变化中,医药产业表现“抢眼”。2016年,岳池县规上医药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34亿元,同比增长57.3%,上缴税收1.68亿元……不久前,岳池医药产业园获评四川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示范区、四川省(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四川省专家服务基地,还被授予四川省药用辅料药用包装材料标准化规范化生产示范基地、四川省新型工业化(医药)产业示范基地、四川省生产性服务业功能示范区等荣誉……

近年来,岳池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医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推动医药大健康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专业配套“引凤”来

“我县在产业转型发展中,锁定医药产业这个方向,通过招大引强,向上向下延伸产业链,形成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6月19日,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伟说,医药产业是一个周期长、见效慢的产业,但也是一个可持续、税收高的产业,目前,通过不断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医药园区的承载能力在成渝地区保持领先地位。

该县坚持“筑巢引凤,基础先行”,按照建设“生态、园林、文化、旅游”园区的理念,充分利用“PPP”等模式,实施园区骨架道路升级、流域整治、药王“百草园”等基础设施和生态文化景观建设,有效增强园区产业和环境容纳能力。

夯实专业配套,初步建成专业污水处理系统、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多电源双回路电网等,正在推进固危废处理站、生物医药孵化中心、药物研究院、药学院、药物临床试验基地、医药产业发展基金等配套建设,园区承载能力保持成渝地区领先。

强化公共配套,经开区展示厅(健康岳池规划体验馆)、党群活动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小微企业孵化园等已建成投入使用,位于园区与城区之间1.5公里的综合配套区正在编制控规,拟打造成为集医药展示、交易、总部经济、医疗、康养、旅游观光、生活居住于一体的中医药文化小镇和特色街区,公共配套体系日趋完善,园区发展环境有效提升。

优化环境促发展

“2016年,我县获授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示范区,为生物医药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胡伟说,通过优化政策环境,强化园区服务理念,全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呈现出蓬勃生机。

该县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四川省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学习借鉴成都、苏州等地先进经验,及时更新出台《岳池县医药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关于加快中药材重点品种种植的实施意见》《岳池县医药产业委托招商奖励办法》《岳池县医药产业智库建设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在人才引进、研发创新、产业集聚、企业培育、要素保障、服务配套等方面给予全方位奖励扶持,全县医药产业政策洼地初步形成,发展软实力进一步夯实。同时,高度重视亲商、护商、助商、安商工作,全面推行“一站式”“保姆式”“个性化”服务,营造亲商氛围,让客商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该县还成立了经开区企业家协会,组建医药产业创新联盟,积极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定期不定期开展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活动;搞好跟踪服务,优化办事流程,及时了解企业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促成新引进企业早日开工建设,在建企业尽快建成投产,投产企业继续做大做强。截至目前,该县医药产业园已聚集了科伦、仁安、一新等医药企业30余户。

“目前,我们正加快建设西部现代中药产业基地、成渝地区特色原料药基地、川东北医贸物流中心的‘两基地一中心’,促进医药大健康产业全链条发展,全力打造‘中华药池’。”胡伟说,力争到2020年,岳池全口径医药大健康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2030年突破500亿元,建成以医药大健康产业为支撑的经济强县,走出岳池医药产业“一园带一业、一业兴一县”的新路子。(杨春梅 肖勇 许伟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