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小小车轮“滚”出大产业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8 11:24:4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信息等产业的复合型服务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国民经济竞争力和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华蓥市把现代物流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根据华蓥的区域和经济发展实际,以“建设大平台、发展大物流”为目标,加速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物流业正逐步成为华蓥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建设川东重要现代物流基地

6月7日,华蓥市人民政府与四川省国新联程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在华蓥市物流园区新建川东(高兴)煤炭储配物流基地项目。该项目占地350亩,总投资超5亿元,主要建设静态储煤能力30万吨、到达煤300万吨/年、集散周转能力500万吨/年的现代化煤炭储配物流基地。项目建成3至5年后,年储配煤炭能力500万吨以上,实现年销售收入18亿元以上。

此次签约的项目,是华蓥市物流园区的核心项目之一,高度契合国家“北煤南运”战略机遇,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广阔行业前景。该项目的正式签约落户,填补了华蓥市能源大宗货物中转仓储行业的空白,将为该市现代物流业向中高端迈进、构建更加完善的物流产业链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近年来,华蓥市利用襄渝、兰渝等多条铁路交汇高兴镇的交通区位优势,规划建设集煤炭储运加工、建材集散批发于一体的千万吨级物流园区,大力发展公路铁路多式联运、仓储配送、流通加工、综合交易等物流服务,力争到2020年建成川东渝北最大物流中转基地。

“园区位于成渝经济圈腹地、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节点,地处襄渝铁路、兰渝铁路、“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高兴至涪陵铁路、在研的高兴至黔江铁路的交汇地,处于南下重庆、贵州,北上陕西、湖北,东到湖南,西去甘肃的铁路路网重要节点,正逐渐成为川渝地区的铁路交通枢纽,具有无可替代的川渝门户地位。”6月23日,华蓥市物流园区管委会主任王小兵介绍道。

华蓥市坚持“一次规划、分步实施、资源优化、合理配置”的原则,高标准规划现代物流园区,园区以煤炭、建材、木材、机械产品为主攻方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协调控制采购、运输、仓储、配送、加工等物流环节,重点承接疆煤、陕煤、蒙煤南运,形成覆盖川东、服务成渝、辐射西部、面向全国的现代物流基地,打造成为华蓥新的服务业发展增长极。

物流补贴让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现阶段,我们公司每天要运送到深圳的成品手机大概有八到九万台,按照华蓥市出台的《电子信息企业专线物流费用补贴办法(试行)》来计算,预计一年可以节约900万元以上的物流费用。”近日,华金润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涛介绍道。

今年初,华蓥市出台了《电子信息企业专线物流费用补贴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选定负责专线营运该市电子信息企业深圳至华蓥线路的物流公司,可获得专线物流费用补贴,此举将进一步提高华蓥电子信息企业物流的时效性、安全性和准点率,降低物流成本,促进电子信息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近年来,我们积极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引进了一大批电子信息企业落户华蓥。但是,随着用工、原料等成本的逐渐上升,我们与沿海地区相比,成本优势逐渐缩小,成为压在企业身上的‘一块大石头’。”华蓥市工业园区负责人申国友介绍说,“出台《办法》的目的,就是为了降低电子信息企业的物流成本,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华蓥山领创电子有限公司是该市出台《办法》后的受益企业之一,每年该公司仅物流费用就超过100万元,对于利润率较低的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来说,这是一笔庞大的支出。

“这项政策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有了政府的物流费用补贴,这就和我们在深圳生产一样了嘛。”华蓥山领创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双林说,他们企业在华蓥生产的产品,通过政府专门招标确定的直达深圳物流专线公司运输,大约20多个小时就可到达深圳、东莞等地通关出口,时间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唯一比沿海地区支出多的物流费用现在又有了补贴,他们更加坚定了当初选择从沿海地区搬迁到华蓥的信心。

出台《办法》是华蓥市为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采取的措施之一。截至目前,华蓥市已先后吸引手机整机、平板电脑整机、多媒体终端等60余户电子信息企业落户华蓥,其中,已投产企业40余户,预计2017年华蓥市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将突破200亿元。(任建军 杨林 周松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