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创新探索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9 08:31:2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川  

四川拓普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自动化轿车防水膜成型生产线。刘伟 摄

6月27日,广安市2017年第二季度集中开工,四川逸致投资新建的汽车检具、夹具生产等24个大项目开建,为邻水汽车制造产业补链。

作为广安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主战场,邻水工业的发展轨迹是广安工业的缩影。从以煤炭为主的资源型发展,到依托重庆的汽摩配生产基地,近年来,邻水工业对内靠创新、对外靠招商,依托“互联网+”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推动转型升级,迈向“中国制造2025”。

今年1至5月,邻水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52.5亿元,同比增长17.9%,技改投资10.6亿元,新培育规模以上企业7户,达到99户。

巧借外力促转型:瞄准德国韩国企业招商

6月23日,借力第二十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邻水县成功签约项目12个,协议资金超40亿元。

12个项目涉及汽车装备制造、建筑新材料、新能源等众多领域。其中,远景能源(广安)新建风能资源开发利用项目是本届签约项目的一大亮点,总投资达8.5亿元,将在邻水县投资新建风力发电厂,开发风电场,并根据风资源条件以及风电场建设条件择优选址分期开发。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邻水县深知,巧借外力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升级。翻开一季度邻水县招商成绩单,重大项目引进15个,同比增长200%;在谈项目10个;已经形成重大意向项目40余个,力争6月底与邻水县政府签订正式投资协议20个,超过去年全年实际完成数……

为什么大项目、好项目青睐邻水?“招商引资观念的转变是根本。”邻水县投资促进局局长谢菁说,“我们以委托招商方式与德国招商中介公司合作。”除了开展全员招商、科学招商、精准招商等一系列重大行动外,流水的招商方向、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

作为广渝合作桥头堡,邻水县除牢牢扭住重庆不放之外,今年加大对重庆、珠三角、京津冀、德国韩国等国内外重点区域招商力度。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加上发挥中介、行业协会的纽带作用,邻水招商引资方式格局为之一变。

今年一季度,邻水县已成功签约韩资企业天津第一空调部品、中日合资企业南京星乔威泰克等外资项目。

邻水招商已从招商引资悄然转变为招商选资。以邻水县高端装备制造为例,从摩托车配件到汽车配件,通过招引项目补齐和延长产业链条,目前,邻水已实现年产30万辆整车摩托车和10万台低速电动车,实现了整车“邻水造”。

内生动力抓创新:智能化打造数字化工厂

通过运用“互联网+”手段,邻水的制造工厂正在逐步走向数字化。

6月26日,走进邻水县城南机电园的四川拓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偌大的原材料加工车间内,工人显得格外稀少。“我们整个工厂只有310名工人。”公司负责人曾令平说,公司主要为吉利和沃尔沃等企业配套,自去年公司引进自动化设备后,公司的人工成本减少一半。“以往原材料加工车间工人聚集最多,至少需要上百人,引进水切割机器人后,工人只需将材料倒入机器即可。”曾令平说,去年以来,公司投入了7500万元用于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减少用工成本的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每天可生产6000套汽车内饰件。

一墙之隔的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继长安汽车之后,厦门金龙汽车集团也在和嘉逸洽谈合作,意欲采购四川嘉逸机器人进行流水线改造。

“我们正在对长安生产小型SUV汽车的一条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袁志美说,以前长安汽车一条生产线只能生产一种车型,加入36台机器人后,该生产线不仅能生产多种车型,减少用工量,每小时还能多生产10台车辆。

邻水县分管工业经济的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志军介绍,邻水已出台《邻水县工业转型升级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与北大资源整合中心、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产品检测中心和质量认证中心,推动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2016年,邻水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5.9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2.32%,园区80%的企业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7户。

搭建平台引凤凰:打造工业强县示范县

6月15日,位于邻水县高滩园区的四川力登维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正在考虑扩大产能。去年7月份正式投产以来,力登维厂房比在重庆时扩大了5倍,产值增加了10倍,公司还计划从汽车产品向新材料产品进军。让四川力登维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洪勇更期待的,是从邻水高滩到重庆的免费物流大通道的打通。

从邻水高滩到重庆空港园区只有40公里,目前,从空港园区到重庆兴隆镇的15公里双向6车道已经建成,从兴隆镇到重庆茨竹镇的16公里双向4车道已经动工兴建,从茨竹镇到高滩镇8公里的国道210线已经截弯改直,可通行22米大货车,到明年底,这一联结邻水和重庆主城区的黄金物流大通道将全部打通。

不仅是物流大通道的建设,目前,高滩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已落成,县级服务部门入驻服务中心,企业可在园区享受服务,污水处理厂、员工宿舍楼、娱乐中心等综合配套服务正在建设中。

建园仅4年,高滩园区已落户47户企业,已投产12户,16户企业正加快建设,今年签了7家企业,掀起了又一个园区建设小高潮。

目前,邻水县将丰禾轻工产业园、经开区、磬滩铸造园和高滩园区等打包,整合县级园区,采用“一区多园”发展方式,以城南机电产业园、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等为依托,争创省级综合经济开发区,并以此为依托创建工业强县示范县。

邻水县委书记赵璞表示,邻水将做深做实重庆文章,以“两地四方”融合发展为切入点,主动承接重庆产业转移,推进合作意向项目化,积极协调争取与渝北区合作共建高滩园区。(康建林 熊兴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