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返乡创业 90后小伙的强村富民梦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7 15:00:2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7月4日一大早,观阁镇埝口村里,鸡鸭的鸣唱声和早起劳作村民的欢声笑语交融在一起,宛若一曲乡村交响乐。山坡上的李子林里,一名精瘦的男子正领着一群村民采摘成熟的李子。他就是刘志光,埝口村向太阳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一位返乡创业人员。

返乡创业发展李子产业

1991年出生的刘志光,早年跟随父母在重庆等地工作,事业发展得不错,收入也很可观。

2014年,他决定回家创业。“父母非常反对。他们认为,现在自家的收入不错,在城里也买好了房子,现在又回农村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实在没有必要。”刘志光反复做家人的思想工作,终于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埝口村是前锋区的贫困村,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大片的土地荒芜着。刘志光看到了商机,便邀请朋友一起种植李子树。资金不够,便向亲戚朋友借;没有场地,就租用闲置、破烂的农舍;没有路,靠肩挑背扛搬运物资;没有技术,到外地学习“取经”……经过半年努力,他学成归来,首批种植了300亩红脆李

和青脆李。如今,看着那些挂满枝头的李子,刘志光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刚开始,我们的李子主要销往重庆、西安等地,本地销售情况不太乐观,这一两年,我们加大宣传力度,广安周边市场的销售情况越来越好,来基地采摘的人也越来越多。”刘志光告诉记者,现在的李子除了供周边市民采摘,还通过网络销售,市场前景非常好。

建专合社带动村民致富

种李子赚到钱后,左邻右舍纷纷前来“取经”。为了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刘志光成立了向太阳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00余人,流转土地700余亩发展种养业,种植李子、柑橘、葡萄等,同时发展土鸡养殖,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刘志光说,他想通过“传帮带”的方式,让村民走上致富路。村民缺资金,他免费提供树苗;村民不懂技术,他免费传授种植技术;村民没有销路,他签订购销合同……

60多岁的村民何作华种植了500株“不知火”柑橘树,由合作社统一培训技术、统一嫁接、统一销售。何作华告诉记者,以前,他只会种小麦、玉米,现在种植果树,就担心果树的成活、挂果以及销售问题,这些刘志光都帮他解决了。同时,为了保证果实的品质,刘志光还专门聘请了农业专家,到村到户指导。

贫困村民蒋锡珍在合作社务工,每年能挣到6000元以上。“过去种庄稼赚钱少,现在到合作社上班,离家近,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蒋锡珍说,“除了务工收入,年底还能得到合作社的分红,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村民通过现金、土地、务工等多种方式入股合作社,成为股东。2016年,入股农民人均增收1500元。

绘“强村梦”探索乡村旅游

来采摘水果的人多了,刘志光又开始动起了留住客人的念头。

“这些有水草的地方,最适合小龙虾生长。”在一处水草茂盛的池塘边,刘志光介绍说,今年,合作社又承包了该村的几口堰塘,用于养殖小龙虾。“现在越来越流行吃小龙虾,客人们采摘完水果,可以到堰塘钓小龙虾,享受垂钓的乐趣。”

“下一步,我们打算在种养的基础上发展农家乐,走发展乡村旅游的路子。”刘志光告诉记者,目前,该村正在修建蓄水池、山平塘,以及近4公里的生产便道,“基础设施完善了,才能更好地发展产业。”

同时,刘志光积极向村委会提出整村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探讨发展规划。“乡村旅游现在很火热,这是我们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最好机遇。”刘志光说,村委会计划向上级争取土地整治项目,通过合作社将全村的撂荒地、山坡地等集中起来种植果蔬,树下养殖有机畜禽。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项目,带动村民开办农家乐,让游客体验原汁原味的乡村农家生活,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带动全村群众致富奔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