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2020年全面消除“空壳村”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9 11:56:4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化村级阵地建设、提高农村经济发展后劲、巩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成果、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的重要保证。据统计,华蓥市2014年超过80%的行政村都是无资金、无资产、无资源的“空壳村”。近年来,华蓥市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做实做强农村集体经济,让农村集体成员共享发展成果。

因地制宜,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

“近年来,我们对全村1万余亩的集体山场进行出租,倾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仅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就达到28万元,村民人均增收超过300元。”8月25日,华蓥市红岩乡高顶村党支部书记唐登武对记者说。

高顶村幅员面积约5.6平方公里,但耕地面积只有100多亩。该村发挥自然生态优势,经村委会和石林景区沟通,达成集体山场出租协议,景区租用该村集体山场6200余亩,用于石林景区开发及配套设施建设;引进业主承包集体山场3800余亩,集中连片进行规模经营,聘用当地剩余劳动力,对承包集体林场进行统一管护,每人每月还可获得1000余元的劳动报酬,极大地提高了集体山场的收益率。

近年来,华蓥市坚持“集体所有、市场导向、因地制宜”原则,围绕“消除空壳村、建强薄弱村”目标,鼓励各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运用市场化法则和理念,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带动村集体和千家万户小农业进入千变万化大市场,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

禄市镇六水沟村利用梦幻花海景区布局在该村的优势,将部分村集体土地改建为生态停车场,目前村集体每年仅停车场收入就达1万余元;高兴镇高兴村对村级集体现有经营性、资源性资产和闲置资源,采取承包的方式,提高经营效益,使资产增值增收,仅2016年租金收入就达30万余元。

为增强村集体的造血功能,华蓥市全面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林权、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确权颁证后续完善工作,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分类登记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相应治理结构,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探索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并制定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管理办法、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证书管理制度、收益分配制度等,明确收益分配范围和分配比例,为村集体把资源变资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利益联结,保障村民长效增收

“预计明年我们村的桃树、李树进入丰产期后,可以为村集体带来6至8万元的集体收入。”近日,华蓥市明月镇白鹤咀村党支部书记卢世琳介绍。

地处渠江岸边的竹河村、白鹤咀村、明月村和三合团村是明月镇的4个沿江村。自2015年以来,该镇积极引导村民将撂荒地交由村集体发展连片桃李产业,村民以土地入股专业合作社,取得收益后再进行收益分成,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

在收益分配中,该镇建立了“复三七”利益联结机制,即土地承包者占三成,村集体占七成。村集体获得的七成收益里,村民先提取分配三成,余下七成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既顺应了群众诉求,又成功破解了利益分配难题,实现村集体、贫困户、土地提供者三方共赢。

目前,该镇的四个连片贫困村已有280余户农户将土地交给村专业合作社,发展桃李产业1200余亩。预计2018年进入挂果期以后,4个沿江村年均集体经济至少增收5万元。

“‘复三七’利益联结机制是增强村集体‘造血’能力,实现全面小康的一种长效机制,可以破解村级组织能力建设的内生型财力保障问题,更在发展过程中培育了村民的责任意识和集体意识,为构建新型村级治理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明月镇党委书记杨奇勇介绍。

近年来,华蓥市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要求,通过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特色种养业,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同时,鼓励农民在自愿前提下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龙头企业,建立了村集体、农户、业主利益联结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积极性,实现互利发展,共担共赢。

“预计今年,华蓥市50%的行政村集体经济累计年人均经营性收入达到8元以上,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2—10万元的行政村达到40%以上;到2020年,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无收入(空壳)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2—10万元的行政村达到50%以上,10—20万元的行政村达到30%以上,2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达到15%以上。”华蓥市委农工委主任夏成华介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