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广安实践

www.scol.com.cn  (2018-04-09 16:14:57)  来源:广安在线  
编辑:刘川  

今年1月,广安的两个会议尤其引人关注,同时也注定会对广安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分三步走战略,绘就了新时代广安发展宏伟蓝图。广安的未来会变成什么样,清晰地展现在470万广安人民面前。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确定未来一段时间广安要集中力量干的五件大事。广安未来干什么,清楚地呈现在470万广安人民眼前。

从宏观层面谋划战略到操作层面实施战术,市委市政府的发展理念一脉相通: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阶段新特征,敏锐捕捉发展新机遇,加快建成发展水平高、产业体系优、创新能力强、市场机制活、协调发展好的经济强市。来广调研的时任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光志认为:“广安市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对其他市州乃至全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升级版等都具有重要启示。”

理念之变

从追求快速度增长到追求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增长

广安,一座年轻的城市,一个西部欠发达的地区。发展,是广安永恒的主题;追赶,是广安现实的目标;跨越,是广安前行的方式。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广安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超越、超越、再超越,广安在全省排名步步向前,由中下游水平上升到中等水平。

然而,一个客观现实摆在眼前,广安经济发展,传统要素驱动和投资拉动印记明显,煤炭、电力、水泥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

审视广安产业现状,农业大而不强,特而不精。农产品以原材料输出为主,缺乏深加工,产品附加值不高。农产品品牌各自为政,缺乏统一包装,市场知晓率、竞争力严重不足。

工业企业处于产业链低端,要么以牺牲环境、消耗资源为主,要么以提供配套为主,创新能力严重不足,利润空间、市场空间一再压缩。

服务业占比偏低,产业活力不足,水平严重滞后,对经济发展缺乏支撑作用。

在经济新常态下,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高资源消耗,高污染排放的传统产业不断压缩,2012年后全市33个行业大类有6个行业产值持续下滑,其中煤炭、水泥、电力等产业降幅达20%,直接导致广安经济发展止步不前,经济发展水平长期在全省14位左右徘徊。

市委意识到,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增长不可持续,低端产业规模扩张的发展路子不可持续,“三高一低”的粗放式增长方式不可持续,通过政府高负债推动快速增长也不可持续。

广安路在何方?市委书记侯晓春认为:“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必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增长,努力跨过转型发展这道坎。”

理念之变,带来工作目标之变、工作要求之变。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初的市委全会,市委把工作预期目标主动调低,8%、9%的增速成为常态。与此同时,工作要求不断提高,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五个再上新台阶,发展质量更有保障,发展成果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抓手之变

从依靠传统资源发展产业到瞄准市场培育新兴产业

统计报告显示,2012年,煤炭、电力、水泥三大传统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63.8%。

市场调查报告反映,作为传统农业大市,长期以来,广安农产品在大超市、大卖场鲜有立足之地。

过分依赖资源、严重脱离市场需求,对广安这样一个基础比较薄弱的地区来说绝非发展的长远之计。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认为,广安要坚持把准大势和顺应大势抓发展,坚持创造优势和突出优势抓发展,坚持着眼长远和奠基长远抓发展。

观大势、谋大事,广安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供给端发力。工业产业上,重点培育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九大重点产业,以及云轨交通、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农业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抓好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等重点任务。从塑造广安农产品的质监品牌入手,打造“华蓥山”公用品牌,严把产品质量关,稳步扩大高端市场份额。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推动乡村各类资源景观化,打造一批农业主题公园、休闲农庄和A级景区。

服务业上,着眼增加有效供给,抓好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科技服务、健康养老、通信服务等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现代金融、现代旅游、文化创意等新业态。围绕“买得到、卖得出、愿意来、放心买”等市场因素,慎重谋划、精准定位、巧妙构建广安服务业发展新格局。

从依赖资源抓发展到依靠市场抓发展,抓手之变,带来的是发展面貌之变,如今的广安每天都在发生新变化,每天都在演绎新精彩,每天都在谱写新篇章。

结构之变

从一二三产业比重失衡到结构逐步优化

一个地区发展质量好不好、水平高不高,从产业结构分析就可窥见一斑。

仍以2012年为例,当年广安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8.6:52.9:29.2。调结构,成为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抓手。

怎么调?考验着市委市政府的智慧,也是市委市政府必须完成的时代答卷。对此,广安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扩大有效投资,2017、2018连续两年,市委提出“以产业为主‘项目年’”的工作要求,把投资重点更多地转向抓产业投资,用扩大产业投资来稳定投资规模,保持投资适度增长。

培育壮大产业。对现有的支柱产业,有针对性地做好产业规模扩张、层次水平提升工作,保住广安经济增长的基本面。采取特殊手段推进一些产业尽快做大,借力天府新区,建立“双飞地”模式,有针对性地招引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把与成都的合作做实。谋划和发展适合广安的军民融合产业,在培育产业生态上做文章,着力解决好军工企业“凭什么”到广安落户的问题。

促进乡村振兴。运用绿色发展理念,把全市每年的涉农资金整合起来办大事,开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发展创新试验,争取在全省率先走出现代规模种植和现代规模养殖统筹推进、循环发展的路子。

数据看成效,2017年广安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5:52:33。产业结构之变,带来发展质量、发展效益之变,“转型升级、厚积薄发、高点跃进”已成为广安经济发展的新注解。去年,来广调研的时任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光志认为:“广安市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对其他市州乃至全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升级版等都具有重要启示。”(广安在线 孙维铁 )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