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松针要走出深山

www.scol.com.cn  (2018-05-09 10:47:3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不能用指甲掐,要用巧劲,要采茶树顶部颜色较浅的嫩茶芽。”近日,前锋区光辉乡华蓥山深处的大立山茶叶基地,广安野春芽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陶大勇正向茶农讲解采茶要领。

作为广安本地名茶,广安松针一直面临着“本地不愁销、外地没名气”的尴尬局面。为打破这一局面,最近几年,广安松针的核心产区——前锋区在打造品牌的同时,还成立茶叶协会,带领企业抱团出击闯市场,着力走出发展困局。今年,广安松针茶售价达到每公斤2400元,供不应求。

种植面积减少品牌丧失

上世纪90年代,广安松针曾风光一时,先后获中国茶叶学会“中茶杯”优质名茶奖等荣誉称号。然而,近些年,广安松针后继发展乏力,一直未能“走出”广安。

究其原因,前锋区农业局经作

站站长唐礼平介绍,目前市面上打着广安松针旗号的茶企有近百家,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严重损害了品牌形象。甚至,部分茶企为挤占市场,竞相压价,以次充好,有的松针茶价格低至每公斤几十元。更让人遗憾的是,在广安茶企“混战”的同时,“松针茶”品牌已被福建茶企注册。

种植规模也在减少。据了解,广安茶叶基地由原来的1.76万亩减少至1.16万亩左右,年产鲜茶600余吨。由于鲜茶产量减少,不少生产企业不得不到雅安等地购买茶叶。陶大勇说,因为没受过专业培训,茶农采茶效率不高,茶园也亟待专业化管理。

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抱团营销

“要重振广安松针品牌,必须抱团发展。”前锋区茶叶协会会长徐凯说。

为塑造品牌,2016年,前锋区成功注册广安松针地理标志商标。辖区内茶叶企业需申请,才能使用

该商标。

有了品牌,还要在产品质量上做文章。

徐凯介绍,目前协会已有8家企业入会,接下来协会将推动茶园基地规范化管理和广安松针的规范化生产,“提高产量和质量,同时也保护品牌。”

企业入茶叶协会只是开始。据介绍,前锋区制定了“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三产联动的发展思路。接下来,前锋区将以华蓥山西麓沿线乡镇为重点,在新建茶园的同时加大对老茶园的改建力度,力争到2020年,实现前锋区茶园面积扩容5倍以上。同时,前锋区还将整合各方力量,加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广安日报 康建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