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吃上“旅游饭” 幸福奔小康

www.scol.com.cn  (2018-05-11 10:37:3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近日,邻水县丰禾镇泥汉坪村村民张世万对记者说,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不仅脱贫了,还吃上了“旅游饭”。泥汉坪村打造四季花海梯田、陶文化主题城堡等特色景点,终于让乡村旅游业红火起来了。张世万在村里率先开起了乡村农家乐,接待来自重庆、成都、南充等地的游客,仅农家乐一项的收入,每年就能赚两万余元。

泥汉坪村的蓬勃发展只是我市大力发展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综合性产业。2016年以来,广安市按照中、省、市关于旅游扶贫工作总体部署,注重发挥产业带动优势,找准旅游开发与脱贫攻坚结合点,扎实推进全市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切实将乡村旅游打造成“能脱贫、可致富”的优质产业,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为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培育特色旅游文化

3月23日上午,岳池县第八届农家文化旅游节暨2018年第四届白庙樱花节在白庙镇菊花村开幕。

除了樱花节,还有桃花节、李花节、“庖汤节”……“月月都有‘节’,特色也突出,乡村旅游越来越热闹了。”这是大多数游客共同的心声。

广安市全力创新节会经济,充分利用县域内的特色花卉、经果林景观,打造“月月有花开,季季有节庆”的乡村旅游节会。以李花、荷花、桃花、樱花等可形成景观的花卉为重点,打造四季花海景观,举办荷花节、樱花节等集聚旅游人气。如岳池县排楼乡依托赏李花,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举办李花节吸引了两万余名游客前往赏花。村民在自己家里开办农家乐,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套服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余万元,培育出了梨花节、“庖汤节”等21个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

不仅如此,广安市还创新开展“欢乐农家大赛”等创评,定期举办观摩会推广张秀代等扶贫先进典型,创设展示道德模范的崇德尚贤墙,引导广大农户“争先进、学先进、当先进”;打造出“一周一主题”的广安思源艺术角志愿服务品牌,举办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春季)暨武胜第三届乡村旅游文化节等活动,成功申报4个省级文化产业发展项目。

景区带动产业融合

4月13日,武胜县第四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现场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体验项目,让嘉宾和游客感受到乡村旅游文化的独特魅力。

省级贫困村白坪乡隘口村发挥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的辐射作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新村建设、公共服务、生态扶贫规划“五到村”,落实助农增收、能力提升、生活改善、特殊救助、精神文明“五到户”措施,引来业主流转土地发展优质柠檬产业600亩、晚熟柑橘300亩;积极开发农耕文化体验、果蔬采摘种植等系列精品旅游项目;谱写村歌、教唱村歌,设计“隘口村徽”“隘口村旗”,成立村民乐队,

建成“隘口村史馆”,举办“隘口村脱贫奔康文艺汇演暨乡村旅游推介会”,聘请乡村旅游形象大使,响亮打出了隘口乡村旅游名片。2016年底,隘口村通过了省级脱贫检查专项验收。2017年1月,隘口村被表彰命名为全省旅游扶贫示范村。

这是广安市坚持产业融合,打造特色产品的旅游扶贫发展成果之一。

全市以“旅游+”为突破口,以自然生态、特色农业、民俗村寨、文化遗产等资源为依托,围绕市场需求,创新特色业态,开发推出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峨凤岭森林农庄等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田园观光、乡村休闲度假、休闲农业、文化创意、民俗风情体验、生态观光、养生养老旅游产品,构建多元化乡村旅游产品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提升了农村产业发展水平,扩大了旅游市场规模,为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助推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山水灵秀,云雾奇幻。华蓥市明月镇4个滨江贫困村,如今已发展成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风景区,乡村旅游呈现出一派生机。

邻水县城南镇芭蕉村、岳池县白庙镇瞿家店村、前锋区代市镇会龙村……广安市陆续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旅游扶贫改变山村贫困的面貌,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带着村民致富奔小康。

乡村旅游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成为广安市扶贫攻坚的“生力军”、老百姓敲响财富之门的“金钥匙”、产业发展的“急先锋”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引擎”。通过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工程,推进了贫困地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完善水电气、交通、管网、通讯等基础设施,改善村容镇貌,打造乡村旅游产品,配套餐饮、购物、旅游厕所、停车场、标识标牌等服务设施,促进当地百姓养成好习惯、过上好日子。

2016年全市实现乡村旅游收入60亿元,相比2015年增加11亿元,相当于为全市17.2万农村贫困人口人均增收贡献了6395元。2017年全市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1个(华蓥市)、示范村17个、民宿达标户55个。

广安这片热土,正在脱贫与发展的道路上焕发出蓬勃生机。(广安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