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电子信息产业迈入2.0时代

www.scol.com.cn  (2018-05-22 20:36:14)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2009年,华蓥第一家电子企业落地;2014年,第一部“华蓥造”手机面世;

2017年,“华蓥造”电子产品畅销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将现在的“数字硅谷”与曾经的“川东煤都”联系起来。九年来,曾被列为资源枯竭城市的华蓥,凭借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华丽转身。而这九年,也是广安电子信息产业强势崛起的生动写照。

数据显示,目前,广安共有电子信息制造企业75户,规上企业35户,形成了电子信息产业链条。2017年,广安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257.2亿元,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28.82%,居全省21个市州电子信息产业第三位,与成都、绵阳等市一样在四川电子信息版图上占有重要一席。

从1到75,从0到257

2009年的“五一”小长假,注定成为华蓥产业转型的重要转折点。

广东领创集团的股东,一大半都来自华蓥,听说家乡建起了风景区,便利用假期回家乡看看。了解到领创集团管理层前来游玩,华蓥相关部门立即与他们取得联系,推介华蓥优良的营商环境。

经过接洽及实地考察,瞄准广安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巨大发展潜力及优越的投资环境,当年8月,领创集团决定在华蓥投资建厂;同年10月,华蓥山领创电子有限公司建成投产。至此,华蓥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有了“1”的好开端,2010年,国雅电子也成功入驻华蓥;

随着国雅电子在华蓥的高速发展,同属潮汕地区的中胜电子、嘉乐电子等也相继前来投资;

通过国雅电子“牵线搭桥”,华蓥又成功引进力构电子、华金润等企业……

截至目前,广安共有电子信息制造企业75户,其中,规上企业占了35户。不断增加的入驻企业让人可喜,然而更让人兴奋的,是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带来的“蝴蝶效应”。

以华蓥引进的第一家龙头企业华金润为例。该公司于2014年成立,2015年,该公司年产值超50亿元;2016年,产值超60亿元……

事实上,华金润的入驻,带来的效益不仅体现在产值上。

“引进龙头企业落户,大量配套企业也会随之而来。”华蓥围绕抱团集群引进上、中、下游电子信息企业,重点补链、延链。华金润入驻华蓥后,为其配套的高科德电子、高科龙电子等11户企业也相继落户华蓥。

在龙头企业的带领下,不仅入驻广安的电子信息企业越来越多,广安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也不断完善。目前,广安电子信息产品涵盖原材料、元器件、关键零部件及终端产品等;拥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液晶电视、电子零部件器材等多种产品,并逐步形成自己的优势和发展特色,产品远销东南亚、非洲等地。

数据也可例证。2017年,广安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257.2亿元,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28.82%,居全省21个市州电子信息产业第三位。

从一枝独秀到协同发力从农业大市到产业聚集地

5月的广安,生机持续涌动。

在不久前的四川省2018年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广安分会场,集中开工了17个重大工业项目,其中,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占比较重。

当天,四川怡田科技有限公司电子五金件生产项目在华蓥工业发展区正式动工,该项目建成后,年销售额可达2亿元。与此同时,华蓥西部硅谷检测研发综合项目(双创中心)也正式开工,标志着华蓥正加快补齐电子信息研发、孵化等全产业链。

在广安,提到电子信息产业,华蓥无疑是一张响亮的名片。但在广安,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又不止于华蓥。

5月20日,渠江旁的广安(深圳)产业园的深广·渠江云谷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主体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前完工。

深广·渠江云谷项目,定位“产业孵化与生活服务配套中心”,将打造成园区及广安市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人才智力、金融资本、商住生活配套等多要素聚集高地。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园区以及广安的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该负责人表示,按照当前规划,广深产业园以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为主,深广·渠江云谷未来或将成为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孵化中心和人才汇集地。

摊开广安电子信息产业分布图可以发现,依托华蓥、广安经开区广深产业园、广安区官盛新区等建立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体系正加速形成。

“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多集中在深圳等沿海地区。”市经信委主任赵胜强表示,随着广安电子信息平台的日益成熟和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广安将成为深圳等沿海电子信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战场”。

为进一步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今年,广安还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如组建成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探索成立政府主导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实质性运营2.5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全力引进1-2个实力强、规模大、专业化的外贸服务企业入驻华蓥,共同打造外贸服务综合平台;继续实行电子信息企业专线物流费用补贴办法……

如今,曾是传统农业大市的广安,成功蜕变为新兴的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地,而承载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梦想的广安,还将继续振翅高飞!(胡修平 广安日报 刘定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