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市工业经济“一路飘红”

www.scol.com.cn  (2018-05-23 16:19:5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429亿元、增长14.8%,增加值增长8.7%,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实现工业增值税2.6亿元、增长34.7%,高于全省14.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系统紧紧围绕“加快构建‘发展水平高、产业体系优、创新能力强、协调发展好’的工业体系”总体目标,突出工业“挑大梁”,全市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工业企业发现,各企业正开足马力,全力冲刺“双过半”,工业经济实现“一路飘红”。

现场:

工业企业生产忙

机器飞转,工人忙碌……5月15日,记者在邻水经开区看到,所有工业企业都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一派火热的景象。

走进四川天坤模具制造有限公司热冲压模具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该公司新引进的一台五轴深孔钻进口设备正在进行生产作业。

“这条热冲压成型生产线占地面积小,效率却高出传统设备3倍以上。”该公司副总经理肖晏刚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依托在国内中高级轿车用超高强度钢板模具、汽车零部件级进模设计与制造的独特技术优势,以及卓有成效的管理、优良的外部市场环境,公司发展势头很好。

“我们现在正全力以赴,力争为全县工业经济实现‘双过半’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作出最大的贡献。”肖晏刚说,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5%,订单已达饱和,有望在6月底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0%。

而在前锋工业园区内,各工业企业生产同样是干劲十足、热火朝天。踏进四川福安龙专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检测车间,记者看到20余辆专用汽车正准备运往达州、南充等地销售。

“自今年2月公司研制的全铝合金运油车正式下线以来,已经接到超过100余辆的订单。”该公司总经理卢海峰告诉记者,新材料让整车具有减重、节能、减排等众多优势,深受客户青睐,该公司1至3月已实现生产总值1500万余元,现在都是满负荷生产,奋力冲刺半年目标任务。

部门:

工业经济运行良好

“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运行良好,重点产业不断壮大。”市经信委经济运行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我市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轻纺服装、节能环保六大优势产业实现产值253.9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9.1%,拉动工业总产值增长2.7个百分点,支撑作用日益明显。

得益于工业发展的强势劲头,全市一季度完成工业投资75.7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60个市列重大工业项目完成投资39.3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4.5%,超目标进度9.5个百分点。

园区建设也在不断推进。一季度,全市产业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1.5亿元,新建标准厂房12.5万平方米。“此外,全市新增5家省级经开区,邻水经开区成功创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实现我市工业园区国家级示范基地零的突破。”该负责人说。

“全市34个行业大类中有28个行业保持正增长,重点行业拉动有力。”该负责人说,其中汽车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子设备制造业、运输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5个行业实现产值184.2亿元,同比增长25.6%,拉动工业总产值增长10.1个百分点。

举措:

紧盯重点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良好,二季度是全年工作的关键时期,为确保顺利实现‘双过半’,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该负责人说,我市紧盯重点项目,采取务实招商、围绕主导产业招商、驻点招商和以商招商等行之有效的招商引资方式,以龙头企业和主导产业为依托,着力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大力引进关键配套企业,实现产业虹吸效应,迅速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

同时,着力产业转型,全力推进玄武岩纤维型材、宏威高新材料、安汉新能源甲醇制芳烃、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西部硅谷二期、华金润电子信息产业园、成都·广安“双飞地”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等项目建设,推动光前集团、湘邻科技等重点企业科技研发和技改扩能,大力培育高端现代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市还加快推动白酒、丝绸、轻纺服装等产业提品质、强营销、优品牌、促整合,着力打造以岳池特曲为龙头的小曲清香型白酒产业集群和以安泰丝业为龙头的丝绸服装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该负责人说。

此外,强化监测监控,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跟踪分析,密切关注用电量、税收等先行指标变化,确保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发展;全力做好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协调,确保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加大规上企业培育力度,帮助新建企业尽快投产达产,并申报入库;开展“春风送温暖”企业服务年活动,建立领导联系帮扶困难企业制度,对退库和停产半停产企业精准帮扶,确保停产企业和生产困难企业尽快走出困境,恢复正常生产,最大限度做大增量、盘活存量。(姜慧陈定军广安日报 龙俊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