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借力“两转一提一抓”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www.scol.com.cn (2019-05-23 19:42: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浩源)5月13日,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开往重庆举人坝轻轨站的直通车开通运行,园区工人到重庆轻轨站的时间从过去的两个多小时缩短到约50分钟,标志着高滩园区接轨重庆、融入重庆又迈进了一大步。

开通到举人坝轻轨站的直通车,是邻水县抓实“转作风、转观念、提能力、抓落实”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春节过后,广安市掀起了“两转一提一抓”活动热潮。在活动中,邻水县通过各种形式,促进党员干部转观念、转作风,强力推进开放合作,远学昆山、近学璧山,积极深度融入重庆,推进邻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狠抓落实 积极深度融入重庆谋发展

重庆举人坝轻轨站到邻水高滩园区共38公里,是重庆距高滩园区最近的轻轨站。之前从园区到重庆举人坝轻轨站需要在渝北区茨竹镇和兴隆镇换乘,单程需要两个多小时。开通直通车后,约50分钟就可以到达。

直通车的开通给园区工人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居住在重庆巴南区的冉瑞华在高滩园区工地上工作,每周末都要回重庆。冉瑞华说,以前要从园区步行两公里路去高滩镇,然后换乘两次车才能到举人坝轻轨站,回一趟家要3个多小时,现在方便多了。

在“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中,邻水县主动对接重庆市渝北区运管部门,开通了高滩镇、子中乡到重庆渝北区茨竹镇的跨省农村客运班车。让两地村民跨省赶场成为家常便饭,也为在附近高滩园区工作的工人回家提供了便利。

园区要发展,招商是关键。针对高滩园区基础设施滞后、配套不完善的短板,邻水积极对接项目,近期开工了包茂高速川渝界子中互通工程,高滩园区科创中心及山体公园建设项目。项目竣工后,将有效改善园区交通条件,优化园区生活配套。为了让落地企业快速投产,高滩园区用3周时间完成了1200亩地的平场。今年一季度,高滩园区签约5个项目、开工5个项目、7家企业投产,均创下2013年建园以来的最好成绩。

除此之外,邻水县主要领导还带队前往江苏昆山及重庆璧山考察学习,全力促进开放合作,积极承接重庆产业转移,抢抓川渝合作示范区的机遇,努力让邻水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工作做得好不好 大家上台比一比

近日邻水县举行了2019“以干促变·以变赢赞”系列活动第一季“干部查摆·群众促改”活动。随机选取了部分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汇报演说,接受现场点评和现场观众民主测评,民主测评结果将纳入日常考核重要内容和干部实绩档案。

走进活动会场,入眼可见的便是一块大屏幕,屏幕左右两侧分别写着“提升人居环境”“开创‘三抓’新局”的内容,揭示了当天活动的主题——人居环境提升及“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的工作开展情况。邻水县“两转一提一抓”办公室副主任黄有才说,邻水农村地域广大,改善乡镇及农村人居环境对于邻水来说意义重大。“另一方面,邻水正在建设高滩新区,推动新区乃至全县经济发展,离不开‘三抓’工作思路,所以活动选择了这两个主题。”

在活动开始前,邻水县纪委还组织了两支队伍对乡镇人居环境工作进行了督查,并就掌握的情况进行了现场点评。长安乡被发现农村厕所改造力度不够等问题。该乡党委书记王斌源说,公开亮出问题更能督促我们加大整改力度,回去后马上就着力对问题进行整改。   来自邻水城北的群众代表王小波在参加活动后说,活动能够促进政府部门抓好工作落实,让邻水变得更加美好。

据悉,“以干促变·以变赢赞”系列活动是“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中的“重头戏”,整个系列活动分为四个步骤:查、问、改、验。活动中,邻水将通过多种方式,找准问题,将上级的作战图变成邻水的施工图,做好“高质量发展”这张考卷,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检验活动成效。 编排文艺节目 政策理论宣讲入脑入心

如何把中央和省、市的方针政策传达给农村居民?在“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中,邻水县委宣传部对此进行了探索。

“转观念转作风,两转并进不放松……赶超跨越提能力……”5月13日,邻水县柑子镇桅子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邻水县报春鸟百姓宣讲队正以文艺表演的形式进行义务宣讲,向110名村民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两转一提一抓”活动内容。节目包括音乐快板剧《走进新农村》,以及群口快板、歌曲等。

其中,音乐快板剧《走进新农村》把农村的故事和相关政策融入作品里,故事从群众视角出发,讲述了在外打工多年的儿子想接母亲到城里生活,在母亲介绍了农村的新变化之后,决心留在农村创业的故事。“这个故事讲得好,反映了农村的现实生活,看了之后有共鸣。”62岁的村民高惠云说。

邻水是百万人口大县,在广阔的农村,活跃着很多文艺队伍。开展“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以来,邻水县委宣传部落实相关部署,把这些队伍统筹起来组建了报春鸟百姓宣讲队,自行编剧排练,把有关方针政策融入文艺作品中,到各个乡村进行宣讲,深受群众欢迎。截至目前,邻水县共开展宣讲2000余场次,覆盖基层群众10万余人次。

邻水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宣讲深入邻水农村,把理论宣讲融入文艺表演,让群众愿意听、能听懂,有助于解决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