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本届西洽会广安招商重点出击

www.scol.com.cn (2019-05-23 19:57: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廖小兵 兰林前 记者 何浩源)5月16日,以“开放新格局 西部新机遇”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重庆开幕。本届西洽会上,广安签约项目37个,协议投资额113.25亿元。其中有4个项目在开幕式签约,居历届广安参加西洽会(包括渝洽会)之最。

去年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并在之后不久又打出伟人故里、川东门户、滨江之城、红色旅游胜地四张名片。广安是四川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处于重庆1小时经济圈,在重庆举行的西洽会历来都是广安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今年广安参加西洽会和以往有何不一样?取得了哪些收获?

“四张名片”及广安智造吸引国内外客商

本届西洽会广安展馆设在区域合作展区,展馆面积共340平方米。主题是广安“四张名片”。展馆以蓝色为主色调,象征着未来、科技、环保等主题。

广安展馆主要通过外观造型、图片、文字、实物、视频等展示方式,结合灯光、音效等手段,宣传广安的四张名片。 走进展馆,即可看见两块大屏幕,以视频的方式推介广安,背景墙蓝白相间的色调象征着广安是一座“滨江之城”,而地上放置着高低不平的蓝色木板,则象征着连绵起伏的华蓥山。展馆四周还运用龙安柚、广安蜜梨、邻水脐橙三大“拳头农产品”果树进行布展。“这种布置让人觉得生机盎然。”来自重庆的客商周明康说。

广安市商务局局长林帆说,本次广安共组织43户企业、183种产品参展。其中,装备制造企业9户,电子信息企业4户,能源化工企业4户,生物医药企业4户,食品饮料和农业企业11户,先进材料企业6户,轻工服装和旅游企业共5户企业。现代工业、农业、旅游、商贸等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和对外合作、亲商环境等内容。本次共组织43户企业、183种产品参展。其中,装备制造企业9户,电子信息企业4户,能源化工企业4户,生物医药企业4户,食品饮料和农业企业11户,先进材料企业6户,轻工服装和旅游企业共5户企业。

四川中鼎创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其最近研发的智能早教机器人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客商的注意。来自尼泊尔的安优仕在该机器人前注目良久,并不停询问其功能。安优仕说,他在尼泊尔经营一家机器人餐馆,本次来到中国了解智能制造行业,偶然得知西洽会后,就从上海飞到了重庆,进一步考察中国西部的机器人产业,寻求合作空间。“中鼎创这款机器人非常有意思,在幼儿教育方面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希望有机会可以深入沟通。”说完,他就和四川中鼎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交换了名片,约定之后再深入交谈。

广安长明高端产业技术研究院则带来了3D打印机参展,通过该研究院生产的3D打印机,可以打印出笔筒、柚子灯等生活用品。重庆展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桥说,3D打印技术前景广阔,希望能够和广安企业合作,共同拓展3d打印领域市场。

当天,广安还在重庆举行了广渝合作企业家座谈会,吸引了40家企业参加。会上重点推介了广安及邻水县的投资环境。重庆植恩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天帅表示,公司在科技转化过程中,会优先考虑广安,争取让广安成为其科技转化基地。“力争实现研发在重庆,生产在广安。”

不再“眉毛胡子一把抓” 区市县招商引资各有侧重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西洽会,各区市县也动作频频且重点突出。

广安区借用西洽会平台举行广安区-欧洲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对接会,与欧洲新能源汽车产业代表团共话合作发展,力图在广安的工业版图上打下新能源汽车的烙印。听完广安区介绍后,不少欧洲企业家表达了到广安投资的兴趣,并表示将找时间去广安区实地考察,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触碰”到欧洲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广安区利用各种节会下大力气招商紧密相关。广安区投资促进局川渝分局局长李德国说,在今年举行的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上,广安区和美麟控股集团签订招商战略合作协议,美麟控股集团和欧洲汽车联盟有业务合作,在它的牵线搭桥下,促成了这次对接会。“广安有邻近重庆的区位优势,目前又在和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共同建设广安·南浔产业园,亟需产业来支撑。”

前锋区则瞄准了智能家居产业,在重庆举行了智能家居产业推介会,推介其智能家居产业园。会上,前锋区与重庆欣茂家居有限公司、重庆雅佳达门业有限公司、重庆市爱木和家具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成功签约项目9个,协议投资金额近15亿元。

据了解,广安市前锋区智能家居产业园规划设计占地5000亩,以推进智能家居制造创新发展为主导,集群发展家居生产制造及相关配套产业。整个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占地1000亩的一期工程正加快建设,相关配套管网都已到位,预计今年底就可以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邻水县围绕汽车摩托车配件产业、岳池县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华蓥围绕电子信息和新材料进行招商推介,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摄影 康建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