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手足口病进入多发期医疗专家为防护支招

www.scol.com.cn  (2018-05-17 10:04:34)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川  

5月上中旬以来,各地气温逐步上升,儿童常见急性传染病手足口病也进入了多发期。专家提醒,家长应重视手足口病早期症状,并及时就医,避免病情延误加重。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以发热,手掌、足底等部位出现皮疹或疱疹等为主要临床表现。“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复杂且极易传播,病毒在自然环境中存活时间长,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鼻咽分泌物、唾液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水杯等物品都可以造成传染。”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赵瑞秋介绍。

“一些手足口病早期表现应引起家长重视,以便在最佳救治期内得到诊治。例如,有些家长发现孩子流涎,口腔长出疱疹或溃疡,以为是上火症状。其实这可能不是上火引起的,而是手足口病早期症状。”赵瑞秋说。

赵瑞秋建议,家长应当培养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在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关注儿童体温变化并时常查看口腔、手及足底等部位是否有皮疹,便于及时就诊、治疗。“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勤通风、晾被褥。”这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十五字口诀。

专家介绍,手足口病普通型病程多为7-10天,如果没有重症表现,可遵医嘱在家对症治疗,多喝水、饮食清淡。儿童病好后应继续居家隔离10天左右,采取和患病期间一样的护理措施,妥善处理孩子粪便,勤洗手消毒,以防疾病传染。(新华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