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消杀病媒防控疾病传播

www.scol.com.cn  (2018-05-31 11:14:2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对不少人来说,“病媒”是个陌生的字眼。而实际上,病媒就在你我身边,例如蚊子、苍蝇、蟑螂、老鼠等,别看它们个子不大,却可能携带或传播疾病,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大危害。

今年,我市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为目标,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围绕卫生防病中心任务,全面提高病媒生物防制水平,巩固除“四害”达标成果,有效降低“四害”密度,防控疾病传播,保障了群众身体健康。

高度重视制定病媒生物防制考评细则

病媒生物传播的疾病有很多种,如流行性出血热、登革热、鼠疫、疟疾、丝虫病等,而一些消化道传染病则通过病媒生物的机械性传播在人群中扩散,如痢疾、伤寒等。这些病媒不仅会给人类健康造成威胁,影响生活质量,而且还可能造成经济损失。

我市高度重视病媒生物防制。今年初,市爱卫会制定了对各区市县、市直相关单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考评细则,将除“四害”工作纳入年度爱国卫生目标考核,明确各区市县和责任部门的职责、任务。制定下发《2018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集中开展除“四害”活动的通知》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重点部门、重要行业的重点管理区域、重点路段、关键环节等进行了强调,对全市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

此外,为增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本领和群众参与意识,我市还举办病媒生物防控知识讲座。以孳生地治理,加强寨卡病、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防制为重点,组织城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和各乡镇兼职除“四害”人员参加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培训,提高防制能力,确保除“四害”工作的正常开展。

集中整治全覆盖式消杀“四害”

春夏,是病媒生物滋生的高峰时期。从今年三月起,全市组织广大干群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清扫、大清洗、大清理等综合整治活动,将国省干道沿线、城区、城乡接合部、重要场镇及旅游景点作为整治重点,集中治理城镇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和公路、水路、河道沿线以及经营和工作场所的环境卫生。

同时,各区市县通过政府招标向社会购买“四害”药品及消杀服务,确定“四害”消杀服务公司。消杀服务公司派出消杀灭专业人员对内外环境及相关区域进行全覆盖式“四害”消杀,消杀遍及城区餐饮业、“五小”行业、农贸市场、公园、绿化带、广场、河堤、“城中村”、大街小巷、工业集中区、垃圾处理站、公厕、社区院落以及宾馆饭店等室外环境。机关各部门按照市爱卫办的统一安排,在办公楼区域、新旧宿舍院实施了集中灭鼠灭蟑螂行动,指定专人定时、定量投放药物,清除内外环境杂物、堆放物,封堵房前、屋后、垃圾道周围、水井周围鼠洞,从源头治理鼠害。

截至目前,各区市县大部分单位灭鼠灭蟑螂工作进展良好、成效明显,全市灭鼠毒饵投放覆盖率、到位率均达到90%。(广安日报 胡青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