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市深入推进“洁净水”行动 发展绿色经济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8 09:36: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7月27日傍晚,一支手戴“库区管理监察”红色袖章的人员组成的摩托车队,像往常一样巡逻在邻水县关门石水库库区,岸边栖息的水鸟闻声掠水而飞……

“库区空气质量越来越好、植被愈加苍翠、水鸟日益增多!”关门石水库库区管理监察队队长梁锋介绍,在库区实施水源地水系创森示范工程后,通过围库造林、退耕还林等,关门石水库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关门石水库的生态修复成效,只是广安市深入推进“洁净水”行动,开展生态修复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大力开展江河湖库周边及农田林网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建设,抓林业产业发展,加速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切实改善了生态环境。

营造水保林荒山添新绿

7月24日清晨,邻水县甘坝乡斜岩村1组村民祝启文约上同村村民吃过早饭,再一次爬坡上坎,对县林业局今年3月新栽的720亩栾树、香樟等树苗进行管护,看着树梢长出了新叶,他们脸上堆满了笑容。

“荒山荒坡都穿上了‘绿衣裳’,不仅美观,我们心里也踏实多了!”祝启文说,斜岩村的山地曾是矿区,20世纪90年代由于过度开采,变得“千疮百孔”,岩石裸露,水土流失严重。近年来,水土流失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居住在此的村民再也不会因为下暴雨担惊受怕了。

“谁家种树,谁家获益!”与祝启文同行的祝世银说,村民不用出苗木费,在自家撂荒地种的苗木却归村民个人所有,在公家荒地栽植的归村集体所有。“我家3亩撂荒地全都种上了香樟,5年后卖树就能增收10多万元!”不仅如此,村里水土流失状况改善后,他安心搞养殖,如今牛羊养殖规模已达到100多头,每天他还会留心牛羊们是否“老实”,是否越过防护网进入管护区破坏树苗。

斜岩村的村民都很爱惜这些树苗,因为他们吃尽了水土流失的苦头。斜岩村村干部祝雨果回想起以前水土流失带来的影响就叹气。过去到处是荒山荒坡,不仅经济发展不起来,还有很大的安全隐患,“现在,我们同毗邻的华蓥山天意谷景区配套开发,相信日后我们也能吃上旅游饭!”

斜岩村的变化并非孤本。2015年,广安市紧紧围绕“生态市建设”目标任务,强化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在6个区市县的13个村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33平方公里。实施坡改梯8000余亩,营造水保林6700余亩、经果林3300余亩。

建产业基地育“绿色经济”

七月的邻水县冷家乡五家沟村,近百亩紫薇花次第开放,绚丽的花海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然而,谁能想象这里曾是一片撂荒地。

“花期将持续到9月初,届时正值金桂飘香,还会有更多的游客来玩耍。”7月25日,五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成全胜介绍说,冷家乡五家沟花卉基地种植了1000余亩名贵花卉,培植了樱花、紫荆花、桂花等10多个品种,“每个季节,不同品种的鲜花争相绽放,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以前,这里大多是撂荒地、荒山,闲置着怪可惜的,现在‘变废为宝’了,村里大变样!”在花卉基地打工的村民林科志告诉记者,如今,乡村美如画,不仅生态环境变好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也有了很大变化,“现在在家门口上班每月就能赚到1000多元,真是太开心了!”

除了花卉基地,五家沟村还建立了2000余亩苗木基地,业主通过“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带动当地20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

建立花卉苗木产业基地,大力发展林木经济,是广安市开展生态修复专项行动的一个重要方面。广安市坚持“政府引导、业主引领、农户参与、成片建设、整体推进”的发展理念,以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引导林(土)地向经营大户和业主手中集中,不断壮大林业产业基地规模,发展“绿色经济”,走出了一条生态修复与经济发展“双赢”的道路。

今年上半年,广安市新(改)建产业基地11.88万亩,实现林业总产值33.67亿元,农民人均从林业上增收628元。(杨雯 曾涛 孔虹 刘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