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县开展土地整治 3年新增耕地560公顷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9 16:20:5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川  

“经过土地调形后,今年收成很不错。”8月16日,在兴仁镇兴河村,村民包月辉站在自家田边,看着收割机正在收割自家的水稻。这是兴河村经过土地整治后产出的首季水稻。

兴仁镇依山傍水,是典型的浅丘地形,大洪河穿镇而过。往年一到雨季,不少土地就面临河水倒灌、滑坡等危险,庄稼有个好收成比较难。全镇有耕地1300余公顷,由于年轻人常年在外务工,长期撂荒的就有400公顷。

在邻水县,类似兴仁镇的情况并不少见。邻水“三山夹两槽”的特殊地形使得区域内多数耕地坡度陡、地块分散,沟渠等农田水利设施也不完善,农业生产受到很大限制。省土地整理中心曾对邻水的土地等级进行过核定,在14个等级中邻水位于第10级,在全省属于中下水平。“全镇只有一家种核桃的业主,这几年我们一直想再引进业主,但由于田块小,不成型又分散,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缺乏,业主都不愿意来。”在兴仁镇党委书记李海松看来,土地利用率不高、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产业发展最大的“拦路虎”。

2013年以来,邻水县加大力度实施土地整治,兴仁镇等来了好机会。去年,邻水县又投入800余万元在兴仁镇实施土地整治,兴河、笔架、庙口三个村620多公顷土地被纳入其中。“进行了土地调形、坡改梯工程,还修建9公里便民路、6口山平塘、10多个水池、5公里沟渠。”据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介绍,为防止发生河水倒灌,两岸的土基填高,田坎也加厚,在今年雨季雨水增多的情况下,兴河村的稻田安然度汛。

“整治后全镇新增耕地50多公顷,平均下来,每户村民多了几分地。”李海松说,土地整治完成后,镇上一直在思考引进业主发展产业,带领农民致富。

发展什么产业?邻近的柑子镇给了李海松启发。

摘葡萄、尝葡萄酒,日前,柑子镇缪氏庄园迎来新一批参观者,近两年,这里已经成为该县现代农业的一个窗口。

2013年,柑子镇5个村对930余公顷土地进行了整治,大面积河滩地成为良田,还引来了“凤凰”。2014年,来自重庆的业主缪敏流转200余公顷土地发展生态农业。“之前我们在很多地方找土地,后来了解到柑子镇土地整治项目,很适合规模经营。”缪敏说,如今园区种出的葡萄,最贵能卖到每公斤100元。

“2013年以来,邻水县加大力度在84个行政村开展了土地整治。”据县国土资源局耕保股股长熊勇介绍,3年来,全县共整治了8000余公顷未利用荒地、滩涂、水毁耕地,新增耕地560公顷,整治后的土地平均提高了两个等级。今年,邻水县将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让整治后的土地得到有效保护,持续稳定发挥效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