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一书记”韩翀 邻水大山养育出的“农民汉”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6 20:34: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8月21日一大早,御临镇石子村“第一书记”韩翀吃过早饭,就骑着摩托车来到村上贫困户秦文生家,帮忙收割稻谷。

石子村位于御临镇北,距场镇7公里,村里有田623亩、土695亩;有7个村民小组,458户1297人;有贫困户102户245人;有劳动力648人,外出务工456人,实际在村劳动力人口不足200人,是典型的贫困村,农户收入主要为传统种植业、养殖业和外出务工。2015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为4100元。

从“不适应”到感情深

“党组织凝聚力不强、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就业渠道狭窄。”这是韩翀在2015年7月从邻水县城管局到御临镇石子村任“第一书记”时,对该村的第一印象。上任后,韩翀首先熟悉村上情况、摸清农户家底。接着入户走访,实地察看村情村貌,组织村“两委”班子进行座谈,研究制定驻村工作计划。

“在了解群众情况的时候,不仅要用笔去记,更要用心去记。”韩翀指着堆在办公桌上的十几个笔记本说,“这些都是记录日常工作的‘日记本’。”翻开一看,里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村民的家庭人员状况、整体收入情况,以及村里的党员户、贫困户、致富带头人等民情民意。

“只有详细了解村里的情况,对老百姓不讲外行话,他们才有可能亲近你、相信你,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韩翀坦言。

从“赶鸭子上架”到“填鸭式”扶贫

为确保实现“精准扶贫公平合理,真正惠及贫困群体,增强他们脱贫致富能力”的目标,石子村驻村帮扶工作组通过多次深入细致的入户走访,研究提出了“扶弱助残,共同发展”模式,创新实施群团组织“爱心传递·幸福喜羊羊”精准扶贫项目。

该村七组贫困户秦文生因意外造成腰部骨折,丧失劳动能力,全家仅靠每月150元的低保金生活。期间,其女儿又因患大病,欠债20余万元。韩翀和驻村工作组了解情况后,积极采取结对帮扶措施,为其摆脱困境出谋划策。根据秦文生家庭的实际情况,以及本村撂荒地较多、草资源丰富的现状,充分征求其本人的意愿,改变以往“赶鸭子上架”的模式,采取“填鸭式”扶贫,帮助秦文生发展养殖业。

今年初,在“第一书记”派出单位邻水县城管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职工捐款、动员爱心人士献爱心、村干部投劳等方式,为秦文生筹措到帮扶资金2.2万余元,用于修建羊圈、购买34只种羊,并积极联系畜牧技术人员免费培训养殖技术。这批种羊通过秦文生近半年的精心喂养,长势良好,到今年年底,将为秦文生一家增收1万余元。

从“接地气”到“冒热气”

“张大爷,听说你家养的兔子生病了,县畜牧局的专家来帮你看看。”8月6日,韩翀在走访中了解到张大爷家的兔子近来食量剧减,便立即联系畜牧局工作人员来就诊。

“畜牧专家给兔子进行了检查,也喂了药,现在情况有了好转。”张大爷露出了笑容。

“驻村帮扶不是简单地给钱给物,而是要帮助村里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促其早日致富。”韩翀在村上开会时说。

韩翀到石子村任职“第一书记”一年多来,通过深入了解村里实际情况,按照“指导不指责、到位不越位、帮带不包办、帮忙不添乱”的原则,积极参与村“两委”的日常工作,主动学习涉农相关政策,坚持参加村里大小会议。今年以来,组织参与村“两委”会17次,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8次,对村里重要工作提出了许多合理建议。

一年多来,韩翀协调产业发展栽植“广安柚”80余亩、香椿树400余亩,种植辣椒34亩;争取扶贫资金,修建水泥路6.4公里、泥结碎石路2.4公里、便民路2公里,协调新增变压器2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