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三治” 水碧天蓝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9 10:27: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熊兴文 曾涛 姜慧   

 

秋雨之后的邻州大地,碧水蓝天、山清水秀。9月6日一大早,远在福建打工的邻水老乡徐玲打开手机,看到微信朋友圈里的图片,不禁连声称赞,“如今家乡越来越美,春节回家一定要好好看看。”

这是邻水县委、县政府加大生态建设取得的成效。该县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面贯彻“生态立县”战略,环境质量保持稳定。今年1-8月,该县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县城空气质量达标率100%。近年来污染物总量控制和小康(经济)生态环境质量指标任务均按要求完成。

治理扬尘污染 还城市风轻天蓝

“如今骑车再也不用半眯着眼睛,粉尘明显比以前少了许多。”9月7日,在邻水县经开区上班的居民张利琪对记者说。

洒水车、抑尘车、清扫车频繁出动,电话举报、开通网站、媒体监督持续发力……今年以来,邻水县采取多种措施提高空气质量,全面打响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该县加强建筑、拆迁、市政工程施工工地扬尘环境监管,工程开工前,建设施工单位必须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和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方案审批手续,落实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方案,施工现场严格执行“六不准”“六必须”;集中堆放不能及时清运的材料和垃圾,使用防尘布、防尘网覆盖;风力四级以上不得从事产生扬尘的施工作业;规范房屋拆除扬尘管理,落实洒水降尘措施。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建筑施工扬尘专项治理,对逾期未达到要求的建筑工地,一律实行停工整顿,并依法予以处罚。

加强城区建筑垃圾管理,严格执行建筑垃圾运输许可证制度,规定建筑垃圾运输时间和运输路线;渣土运输车辆必须采取密闭措施,驶出工地时必须冲洗,禁止将泥土带出工地;加强国省干道及城区进出口公路10公里范围内路面清扫保洁,及时清除路面垃圾,新建、改建公路要制定具体可行的扬尘控制方案,严格落实各项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加强车辆入城管理,禁止脏车进入城区行驶;加大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力度,增加巡查频次,实现日常巡查全覆盖,严格查处抛洒滴漏、带泥行驶、道路乱开乱挖、擅自清运工程渣土等行为。

截至目前,该县对5家建筑工地下达了立即停工整改通知书,扣押处罚超载、脏车入城等违法车辆40余辆,责令砖厂停产整治1家,对检查中发现环境违法企业的2家当即进行行政处罚。( 熊兴文 曾涛 姜慧 文/图

治理城区环境 还邻州俊美家园

整洁的路面、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河水……漫步邻水城区大街小巷,清洁优美的环境犹如画境一般。

邻水县流动人口多、山体居民多、背街小巷多,环境卫生管理难度极大。2015年,县委、县政府提出“提高城市档次、着力振兴邻水”的理念,以提升“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打造川东旅游城市”三个品牌为目标,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打造温馨、和谐、靓丽、优美的新邻洲。

为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整体水平,该县积极探索城市环卫管理的新机制,制定出台了《邻水县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暂行规定》《邻水县城乡保洁员管理办法》《邻水县餐厨垃圾管理暂行规定》等10余项规章制度。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发动,把环境卫生宣传教育向机关、学校、社区、村组、厂矿推进,向广大市民、来邻游客、流动人口延伸。如今,该县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0%以上,工业污染源废水、废气达标排放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邻水县群众对环境整治工作的满意率达95%。邻水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要求,通过了省级考核评估,省评估专家组建议省爱卫会向全国爱卫会推荐申报国家卫生县城。

大洪湖景色。

治理河流污染 还群众秀水青山

清清河水,蜿蜒流淌,河道两边树木葱郁,垂下的枝条撩动着河面。最近,家住邻水县护城河边的居民夏洋兴奋不已,“家门口的臭水沟不见了,护城河经过整治,成了人们休闲散步、欣赏风景的好去处。”

据了解,今年全县有2条河道创建“生态示范河道”,分别为大洪河、护城河。目前,这2条生态示范河道生态治理项目已全部开工,并进入水质养护阶段。“当务之急是要加快工程进度,逐步恢复县域河流原水网,还水于民,让水流起来、活起来,河堤绿起来、美起来。”该县分管领导介绍说。

今年,护城河清除淤泥约1000余吨,生态治理正式进场施工。通过安装新的排污管道、上游防水清洗等综合治理手段,在连续2个月的检测中,护城河氨氮、总磷、高锰酸盐等指标基本下降了30%至40%。

“目前,护城河整套水处理体系已经进入稳定运行期,各个工艺正在发挥其各自的功效,河道中鱼虾、螺蛳等水生生物也陆续出现。”据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的规划设计在满足城市防洪排涝的基础上,结合河道整治,充分利用邻水现有的植被和地形地貌,打造了黄桷树生态公园、文化健身休闲区、美食天街、仿古街等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城市绿色生态廊道,充分满足市民休憩、游览吃住的需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