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经济下行压力持续 邻水逆势上扬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7 16:55: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今年上半年,邻水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3亿元,增速8.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9.5亿元,同比增长6.5%。进入下半年,1至8月10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8.5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91亿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邻水经济缘何逆势上扬?

“抓好项目投资,建立项目推进机制,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致力创新转型,引导企业建设研发平台,加快迈入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快车道;深化开放合作,加快融入重庆一小时经济圈,打造重庆工业配套、农产品供应、休闲旅游度假三大基地。”9月14日,邻水县委书记赵璞道出秘诀。

抓好项目投资,点燃经济发展引擎

“一个地方没有一批大项目作支撑,没有一批好项目作保证,发展无从谈起。”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助推经济发展的“引擎”抓紧抓实,是邻水县决策层的共识。

9月12日,记者在邻水县一级枢纽汽车客运站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内外墙装修。据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完成投资8000余万元,预计今年12月底将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运营。

如火如荼推进的,并非仅有这一个大项目。当日,记者随邻水县发改局工作人员在该县其他重点项目建设一线采访时看到,国道210邻水县绕城段公路工程(邻水西环线)、西部新城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项目落地,仅仅是成功的开始,更重要的是把项目建设好。”在这样的理念下,该县成立了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挂帅、一个单位负责、一套专门班子落实、一个具体方案实施、一个详细办法考核”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实施“并联审批、整体联动、联席会商、督查问责”四大行动,切实保障和服务项目建设。今年前8月,邻水10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8.5亿元,占年计划投资80.1%,超进度13.4个百分点。

“项目投资对稳定邻水经济增长,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赵璞表示,邻水还将围绕“十三五”发展规划,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城市群、川渝合作等重大战略机遇,顺势而为,积极对接国家七大工程包、六大领域消费工程、精准扶贫等重点投资领域,包装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房、基本公共服务、扶贫开发等民生领域投资,持续拉动邻水经济稳步增长。

致力创新转型,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9月13日,记者在位于邻水经开区的四川圣锦风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各条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公司副总经理邓德才取出一节贯流风叶说道:“这是公司最畅销的产品,占据全国微车市场80%的份额。”

经济下行,许多企业订单减少,圣锦风机不减反增的原因,在于科技创新。“我们致力于研发打造自己的品牌,让产品一再升级。”邓德才说,目前市场上的贯流风叶大多是两点式平衡,公司通过不断试验,研发出三点式平衡产品,使产品性能不断增强,公司已然成为国内风机生产标准的主导者。

同样的创新故事还在四川劲德兴科技有限公司上演。2015年底,劲德兴引入全自动焊接工作站,两名工人可完成以前17名工人的工作量,不仅节省了人力成本,大大提升了产品的精度和密度,合格率也有明显提高。

在邻水,依靠自主创新,实现转型升级的企业还有很多:新动脉无人机缸体、盛弘机器人、勇刚保温炉、利爵新能源电动车、天坤螺母板模具,在同类市场中皆有较大竞争力,销售不降反升。

事实上,早在多年前,邻水便开始谋划转型之路,先后出台《关于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增强邻水经济转型发展动力的意见》《关于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采取专项扶持方式,积极引导和大力推进企业研发平台建设,支持企业自建或联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共建汽摩配件等产业技术研究院,着力突破关键技术瓶颈,使产能建立在新技术基础上,企业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都得到有效提升,成为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科技投入和科技创新组织的主体。

川东北首个省级企业科技孵化器落户邻水,园区80%的企业成立技术研发中心,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25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798项,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户。这份数据折射出该县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喜人成绩:1-8月,该县实现工业总产值191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居全市第一。

深化开放合作,打造“三大基地”

“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开放合作是邻水做好发展文章的重要一笔。翻开邻水开放合作的记事本,重庆,成为其中最醒目的关键词。

时间追溯到2004年,渝邻高速公路通车,50分钟可到重庆,邻水进入重庆“一小时经济圈”。邻水决策者意识到,被誉为“川东门户”的邻水,作为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地缘、交通、资源优势愈发明显,打造重庆工业配套基地、农产品供应基地、休闲旅游度假基地的发展思路应时而生。

邻水把对接重庆作为扩大开放合作的主要方向,在主动服务重庆、配套重庆的过程中分享发展机遇。该县以渝广共建机电产业园、重庆空港工业园配套园区为平台,承接更多要素溢出和产业转移,着力打造成熟园区,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总体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的邻水经开区,含城南机电园、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等七个园区,目前已建成34.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90户,建成投产125户,规模以上企业110户。园区70%的企业来自重庆,80%的产品为重庆配套。

邻水还依托重庆消费大市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围绕优质脐橙、蔬菜、生猪、林业、粮油五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重庆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邻水脐橙、黄泥再生稻等“邻水产”优质农产品,已与重庆商投集团、永辉超市、观音桥农贸市场、盘溪水果批发市场等深度合作,实现紧密的农市、农超对接;多个脐橙、蔬菜基地成为重庆直采直供点,“邻水产”农副产品在重庆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外销农产品60%以上通过“绿色通道”进入重庆大市场。此外,广泛吸纳重庆资本、人才、技术等,先后引进重庆业主建成缪氏庄园、八耳祖代猪场、伍昱洁农场、谭妹子辣椒等一大批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有效带动农民增收。

与此同时,围绕建设重庆休闲旅游度假基地,邻水高标准打造三大景区,天意谷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白龙峡漂流度假区备受重庆游客青睐,大洪河景区招商取得重大突破,东槽、西槽乡村旅游发展示范带初具规模。今年前7月,该县累计接待游客329.13万人次,其中60%以上来自重庆。

作为对渝合作的前沿阵地,今年6月13日,四川省政府和重庆市政府联合签署《深化川渝务实合作2016年重点工作方案》及10个系列合作协议,邻水的对渝合作发展,又迎来一个新的黄金期。(孔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