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合力斩“穷根”共筑小康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10-07 09:56: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邻水地处川东门户,属秦巴山区和革命老区,既是全省移民大县,也是全省扶贫攻坚四大片区之一,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增收难、行路难、饮水难等问题突出。2015年,邻水县委决定举全县之力,誓要建设全市脱贫攻坚示范县,确保2020年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如何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贡献政协和政协委员的力量?邻水县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全县精准扶贫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议政、集中建言献策,为推进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围绕两大专题建言献策

今年4月,邻水县政协先后三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讨论,明确把“强化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边远山区产业扶贫”两个专题作为建言献策的主要内容,组织力量开展专题调研。

从5月份开始,两个专题课题组深入全县各乡镇和20多个部门,了解推进情况,广泛征求意见,组团到毗邻区市县学习考察,充分借鉴外地经验,拓展调研思路。

承担“强化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农业委专题调研组,会同县农业局、水务局等部门,深入16个重点乡镇村组和5个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工程现场等地,重点就下决心解决贫困村组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创造良好条件等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深入讨论;负责“加大边远山区产业扶贫”的地联委专题调研组,先后深入御临、新镇、同石、九峰等14个边远乡镇,采取查、听、访等形式进行深入调研,特别就如何支持、鼓励条件成熟的地方创办新的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使农民在发展产业时能够通过“抱团合作”降低风险、提高效益等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交流。

针对调研组调查走访掌握的情况,县政协还及时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专题视察和现场点评,围绕主题进行协商议政,集中建言献策。

履职建言活动创本届政协之最

这次集中调研、视察和专题协商活动共召开座谈会、协商会、问题分析会等各种会议30多次,是九届政协以来开展的一次规模最大、参与人员最多、调研时间最长的履职建言活动。

要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对贫困村确需解决的基础设施项目,统一规划,分轻重缓急逐步实施,县财政每年应捆绑、调剂一定的资金用于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采取“企业+基地+农户”“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等模式,因地制宜帮扶重点村和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强化工作责任,加大对各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党政一把手履行扶贫责任制的问责,切实发挥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作用,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营造良好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各项政策宣传,充分发动贫困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增强基层干部工作责任感……

历时4个多月、120多天的专题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结束后,县政协初步形成的专题报告,经主席会议反复讨论修改,集中形成了《关于促进我县精准扶贫工作的调查与建议》的调研报告。一条条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邻水政协人为国为民献计献策的情怀和担当,也为该县切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提供了重要参考。

与此同时,该县政协委员还积极响应“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号召,以“五个一”活动为载体,协调资金480余万元为贫困村修建公路;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为近1000名山区群众免费体检,并送去价值15万元的医疗器材;捐款近100万元为困难群众买耕牛、仔猪和鸡苗,帮助群众发展产业;捐资600万元为贫困村组改善水利设施、修建农村公路、建设农民新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