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归雁经济成效显著

http://www.scol.com.cn  (2016-10-07 09:57: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邻水是一个百万人口大县,常年外出人员30万人以上,他们不乏成功的企业家、行业骨干、技术尖兵,是社会产品供需的主要群体。如何将这些人才吸引回来,助力家乡建设?

今年以来,邻水县积极探索“归雁经济”模式,充分利用已有产业基础、政策优势和丰富的天然资源,鼓励邻水籍乡友返乡创业。近年来,该县累计有5125名回乡人员成为个体工商户、创办企业1217家,有效地带动了邻水经济发展。

优惠政策激发返乡热情

2015年,省政府办先后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和《关于鼓励川商返乡兴业回家发展的指导意见》,对返乡创业人员从降低门槛、定向减税、财政支持等方面给予支持,一视同仁享受国家和我省已出台的优惠政策,并将返乡兴业项目纳入招商引资项目同等对待。文件还从市场拓展、要素保障、税费扶持等8个方面提出优惠措施。

结合省上文件精神,邻水根据实际出台相关政策,从财政、税费、金融、培训等方面促进小微型企业快速发展。成立了返乡创业领导小组,明确由县级领导亲自抓,得到重庆邻水商会、温州邻水商会、惠州邻水商会、昆明邻水商会、成都邻水商会等社团纷纷响应,重庆邻水商会生物高效有机混合肥生产、温州邻水商会林下养殖、惠州邻水商会中药材种植等一大批优质项目落地邻水。

“一直想为家乡发展出力,有了政府的牵线搭桥和政策保障,我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重庆市江北区向日葵艺术培训公司总经理黄龙,准备在自己的出生地黎家乡,投资7000万元建设艺术培训中心、农垦及生态体验基地项目,“我相信,会有更多的邻水籍企业家像我一样,回乡创业、致富乡里!”

今年以来,该县已收集返乡创业意向投资项目37个。有了项目数量基础,该县根据项目具体情况进行分类跟进,迅速形成挖掘一批、落实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阶梯发展态势。

多部门联席协商共同推进

“用地是影响项目推进的主要问题。”“我们将针对投资15亩以下企业的手续办理进行调研,拿出解决方案。”今年8月的一次联席会上,大家激烈地讨论。

为使返乡创业项目顺利推进,该县实行周工作联席会,农业、林业、畜牧、投促等30多个部门定期在该县投促局会议室召开会议,逐个项目专题研究,形成一个项目由一群涉事部门、一群服务人员共研共商共处的协同机制。

今年以来,该县通过联席会方式,逐个项目了解情况、摸排进度、处理问题、收集意见,已成为该县在“归雁经济”中,形成的先进模式。从项目挖掘到甄别,从项目谈判到签约,从项目落地到建设,每一个环节都清晰地把控、主导,大大提高项目对接成功率。

“感谢返乡创业工作小组给我们提出的选址建议,并现场进行可行性指导,县环保局已就项目选址向县政府提出建议,待研究通过后就可实施。”重庆金川生化有限公司生物高效有机混合肥生产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占地约50亩,拟投资1.3亿元,最初选址在风垭乡,但距离白水河只有200米,容易对河流造成污染。该县返乡创业工作组先后多次现场调研后,决定由环保部门向县政府提出选址建议。

一些项目业主只注重建设,对项目选址、立项、审批等前期工作不太重视,易造成遗留问题或直接中断现象。为此,该县在每周联席会后,都要确定三至四个现场点,由县级领导带队深入现场,为项目建设把关。此举有效带动了邻水在农林产品种养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上的快速发展,对于发展邻水县域经济新增长点、培育优势产业带和集中发展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