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县投入3000余万元打造多彩校园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4 11:54: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近年来,邻水县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作为最直接、最现实、最重要的民生工程,坚持深化改革、优化教育布局、强化教育管理、合理配置资源、改善办学条件不动摇,教育事业步入了一个均衡发展、协调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今年9月,该县高分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验收,这是对该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最高褒奖。

加大投入全面改“薄”

“我们学校现在有体育场、多媒体教室、图书室,条件比过去好多啦。”近日,邻水县城北镇平桥村小学四年级学生刘瑞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平桥村小学教师邱杰介绍,学校的改变得益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近两年,学校先后改造了教学楼,平整了操场,新建了学生食堂,配套了音体美相关器材,变化非常大。”

在该县北城学校校长李道福的记忆里,学校原来上实验课连显微镜都要向其他中学借。“现在好了,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学校不仅有了标准化的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生物实验室等基本学科的专用教室,连健身室、音乐室、美术室等也一应俱全。”李道福认为,这些都是教育均衡发展带来的好处。

“走进邻水的每一所学校,最大的感受是,环境很美丽,校校有特色,师生有精神。”谈起教育均衡发展给邻水各学校带来的变化,该县教育督导室主任陈俊如数家珍。

“教育均衡发展并不是低水平的均衡,而应是一种高位均衡,只有偏远地区的教育发展了,教育均衡才是真正的均衡。”邻水县教育局副局长胡道文告诉记者,2011年以来,针对一些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教育机构不健全、学校部室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该县累计投入约5亿元,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实验仪器配备等系列工程,努力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条件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全面提升了该县教育发展水平。

科学配置均衡师资

教育均衡,不仅仅是受教育机会的均等,更要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与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这种优质教育不仅要有好的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更要有一个均衡的教师资源配置作保障。

为推进师资均衡,邻水县先后出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教师校际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意见》和《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聘任管理办法》,鼓励教师通过任职交流、挂职交流、县级层面的单项交流、责任区级层面的双向交流和校内层面的走教交流等多种有效方式,实现全县教师的动态管理、均衡配置。数据显示,2013—2015年,全县共有510名教师参加了义务教育阶段校际交流。

城北镇中心小学的钟敏、邱凌、冯军、何希茜四位老师,分别教授音乐、美术、体育和英语,他们从去年开始到该镇平桥村小学交流走教。每周二上午,他们相约一起前往平桥村小学,轮流向孩子们讲授各科知识,下午放学再乘车返回城中。“走教交流不仅给孩子们传授了知识,也让我获得了宝贵的人生经历。”钟敏说。

教师交流,学生是最大的受益者,也是最直观的评价者。“上何老师的课,我们常常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以前我们没有接触过英语,自从何老师给我们上课后,我们认识了不少英语单词。”平桥村小学学生舒清钦说。

与此同时,邻水县教育局清醒地认识到,均衡城乡教育,不能只是城区学校一味地向农村学校“输血”,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农村学校“造血”,让更多的教师获得专业成长,提升综合素养,从而达到更高层次上的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如何“造血”?邻水县选择建立教师培训和优秀人才辐射机制。县财政每年安排教师培训专项经费,利用教师进修校、教研室、电教馆等师培师训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技能、师德师风教育等培训活动,全面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同时,选派城区优秀管理干部到农村学校担任校级领导职务,更新农村及边远学校管理理念,辐射带动农村教师队伍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内涵发展普惠关爱

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基本均衡之后,邻水县出台了《邻水县中小学校特色评估细则》,实施“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战略,投入3000余万元,主管部门开展巡回指导,打造多彩校园,推动学校内涵发展。近年来,涌现出了如鼎屏小学的“尚鼎文化”、鼎屏三小的“军魂文化”、邻水二中的“和文化”等一大批特色文化校园,全县形成了百花齐放、特色各异的局面。

日前,记者在鼎屏镇第四小学陶艺作品室看到,师生们制作的人像、茶具、花瓶等上千件陶艺作品惟妙惟肖。近年来,该校坚持把特色教育作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和途径,并以陶艺教育为载体,通过课外活动和每周一节的陶艺课程,让学生们了解陶艺、尝试陶艺、爱好陶艺,不仅提升了学生们的综合素质,而且传承和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

在鼎屏小学,校园文化体现在宣传栏、教室、楼梯、围墙等各个角落,实现了每一棵花草能育人,每一块墙壁会说话,把“和、容、雅、正”的德育种子播撒到每一位孩子心田。

此外,为保证全区每一名义务教育学生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该县坚持教育公益性、普惠性原则,创新关爱工作,健全随迁子女入学体系、残疾少年儿童就学体系、助学扶贫资助体系和留守学生关爱体系,全力保障特殊群体平等就学权利。

邻水县北城学校就是根据区域内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众多的实际情况而建设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自2012年秋季招生以来,学生人数逐年增加,目前在校学生共3061人,其中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占58%。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着力破解资金瓶颈;加快学校布局调整进程,着力化解‘大班额’;加速推进教育民生项目,着力补齐均衡发展短板,促进全县教育质量整体提升。”胡道文表示。(曾涛 孔虹 姜慧 刘秦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