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绷紧安全生产弦保春节祥和平安

http://www.scol.com.cn  (2017-01-31 22:44: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近日,记者在邻水县各大农贸市场、超市以及餐饮娱乐场所等食品消费流通集中区域看到,县食药局执法人员正在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其中,春节期间群众消费量较大的各种肉制品、食用油、糕点、豆制品、调味品以及饮料、酒类等商品成为检查的重点。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邻水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从意识、行动、制度三个方面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县人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深化认识落实责任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1月初,邻水县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大会,县主要负责人在大会上再次强调。

为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该县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晰各方监管职责,健全工作机制,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贯穿到各行业、各领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春节期间,是各项生产经营建设活动最为繁忙的一段时间,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节后外出务工、大型文娱活动、集会等增多,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抓早抓小抓苗头,努力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紧,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该负责人说道。

突出重点强化监督

“您好,请出示您的驾驶证、行驶证。”1月23日,记者在兴仁镇通往王家镇的路段看到,两名交警正在对过往的车辆进行交通安全检查。对发现的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和无证无照、酒后驾驶、客货混运、农用车载客等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两名交警都依法进行了处理。

为确保春运期间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该县组织公安、交运、工商质监、消防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强化对全县煤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设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储存违禁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生产经营性“三合一”“多合一”等重点场所和区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水陆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力度,对县内公路、码头进行拉网式集中排查;严肃查处赶工期、抢进度等施工行为。

同时,责令有关部门做好森林防火、旅游景点、地质灾害、农村坝坝宴等安全监管,切实整治和消除安全隐患,为全县人民开心过春节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强化值守守护平安

1月21日,记者在邻水城乡看到,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不少人都已开始年前的最后一次清洁卫生大扫除,门楣上贴好了春联,过年的氛围越来越浓。尽管当天是双休日,但关河乡政府的两名值守人员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您好,这里是关河乡人民政府……”值守人员小彭接通了一个打进值班室的电话,暂停了和记者的谈话。“刚刚是我们乡监察小组的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主要是检查我们的在岗情况。”接完电话的小彭说,春运开始后,乡监察小组明察暗访的频率比平时高出几倍,有时打电话,有时是直接到办公室来查看,每天至少有两次,周末更多。

春节期间,该县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制定和完善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通过事先演练,做好了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

同时,该县还加强了对地质灾害及恶劣天气的预警预判,做到能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广泛进行安全提示,确保全县人民开开心心过新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