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知恩图报的“猪老板”

http://www.scol.com.cn  (2017-01-31 23:26: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近日,御临镇回龙村一百多户村民免费用上了干净环保的沼气,家家户户都喜上眉梢。村民们享受到的“福利”,均来自村里的养猪大户殷举荣在2016年投资40万元建起的一个600多立方米的大型沼气池。

1月2日下午1点,记者在该村村民甘碧青家的厨房里看到,灶台干净整洁,一台煤气灶已取代了用水泥、砖块砌成的传统柴火灶,煤气灶的上方是一台沼气净化调压器,连接着沼气管道。“现在做饭真是方便,只管看着锅里,再也不像以前那样一个人又要烧火,又要炒菜,忙都忙不过来,还把家里弄得灰不溜秋的。”甘碧青一边做饭一边对记者说道。

与甘碧青一样,该村11组的贫困户刘白玉老人也用上了免费的沼气。看到记者来到家中,刘白玉乐呵呵地说,自从有了免费沼气和煤气灶,她再也不用为家里没有柴草来做饭而发愁了。刘白玉今年84岁,家里就只有她和一个腿脚不便的儿子,以往每到生火做饭的时候,她就特别发愁,现在能用上免费的沼气,这对她来说比什么都重要。“村里的沼气,是附近的养猪场老板免费送给我们用的,包括煤气灶、沼气管、建沼气池,我们都没有出过一分钱,真是好人啊!”当问及沼气的来源,刘白玉一脸感激地说。

原来,在2014年的时候,村里来了一位养猪大户殷举荣,他在村上建起一个占地20亩的大型养猪场。建养猪场时,殷举荣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随着殷举荣的养猪事业越来越红火,他就一直想着做些什么事回报村民。

如今,猪场里大大小小的生猪有2000多头,每天产生的粪便足有2吨多,为了处理数量庞大的粪便,解决污染大的难题,殷举荣费尽了心思。他除了用生猪粪便去免费供应全村耕种用肥之外,还萌生了建沼气池造福村民的念头,他认为,这样既可以解决养猪带来的污染问题,还能用沼气来回报村民,一举两得。

2016年,殷举荣投资40万元建起一个600多立方米的大型沼气池,同时还买来沼气管、煤气灶,免费送给大家,让附近6社和11社的一百多户村民用上了沼气。

受益村民说:“自从用上了殷举荣免费供给的清洁环保的沼气,我们村的环境也变好了,真是‘一人烧火、众人做饭’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