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砥砺奋进促跨越 103万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22:17: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一个个湿地公园风景优美、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排排标准厂房整齐排列、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将邻水装扮得格外美丽,出行方便的交通、快捷舒适的购物、热闹繁华的城市风景,让人们心中充满着幸福。这一切无不展示着邻水日新月异的变化,彰显出邻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103万群众正共享着发展成果。

201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11.9亿元、增长8.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1%,固定资产投资204.9亿元、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8亿元、增长13.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9.7亿元、增长1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8163元、12195元,增长8.3%、9.7%……

城乡统筹发展人居环境逐步改善

春节前夕,在外务工两年没回邻水的冯寿益,对家乡的变化十分惊叹:西出口旁的邻水汽车客运中心即将运行,具有川东风貌的仿古街道、美食天街将黄桷树公园环绕,改造后的银鼎山公园游人如织,具有大都市气息的宏帆综合体高端大气……春节期间,除了走亲访友外,冯寿益将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家乡自驾游”上。“我要把这些变化全都拍下来,制作成相册,以便下次回家时,再感受家乡不一样的变化。”

春节期间,许多返乡人员都有着和冯寿益相同的感受。2月6日,记者来到邻水特色产业环线柑子镇片区看到,环线路上车水马龙。“去年回来这里还没有路,现在不仅路有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你们看李子树发新芽了,相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柑子镇返乡村民李明开心地说,“我们村里的贫困户现在都住上了新房子,水、电、气样样都有,如今农村的日子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差……”

这是该县大力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统筹发展“一核、两廊、三山、六区、九组团”,逐步形成县城一马当先、乡镇竞相跨越生动局面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邻水县以坚持协调发展、强化基础建设、打造城乡统筹样板县为基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经营,优化城乡布局、提升管理品质,主动融入成渝城市群,不断形成宜居宜业城乡发展新格局。

工业高端发展乡友纷纷驻足留乡

“不出去了,以后就在邻水上班了,家乡工厂多着呢!说实在话,每年来回奔波也剩不了几个钱,在家上班待遇也不错,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庭,一举两得。”2月10日,邻水县赛特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复工后,原本在外打工多年的城南镇居民蒋勇兵在春节期间的一次招聘会上成为该公司员工。蒋勇兵回忆说:“以前一直在广东一家机械厂里做工,就在前两天厂里主管还打来电话挽留,说去了再给我加点薪,再三考虑后还是决定留在家乡,如今家乡发展这么快,没必要一年到头辛苦地往外跑了。”

蒋勇兵能够留在家乡发展,得益于邻水县工业经济不断蓬勃发展。据了解,该县牢固树立转型发展理念,鼓励企业创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去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31亿元,同比增长14.2%;成功培育规上企业6户;工业性投资预计完成51亿元,同比增长27.3%;新发展小微企业233户,完成目标的89.6%;17户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预计完成产值64.9亿元,同比增长24%,高于目标任务12个百分点。

同时,该县为帮助园区解决企业用工难、帮助外出务工者就地就近就业,2月4日至5日,通过政府牵线搭桥,该县在万兴广场举行了“邻水县2017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帮助全县企业、劳动者提供招工、就业的机会。四川湘邻科技有限公司、四川赛特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等50多家企业参加了现场招聘会,为求职者提供营销、管理、行政、财务、库管、机电、普工等各类工作岗位8000余个,吸引进场求职者近1万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性协议2000余人。

交通纵横交织路网骨架逐步完善

2月14日,在龙桥乡道路建设现场,挖掘机挥舞着长臂、运输车辆来回穿梭、筑路工人忙碌而有序地作业……

据了解,龙桥乡的这条道路,是邻水县乡村干道“四纵七横”的一部分。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四纵’,即:省道202、丰禾镇至凉山乡、两河至袁市镇老路、梁板至九峰;‘七横’,即:省道208、省道406、省道407、梁板乡至柳塘乡、龙安至王家镇、龙桥乡—梁板曙光—中山道路、太和—新镇—三古道路。”目前,邻水县“四纵七横”的骨架路网已基本形成,东西两槽的距离会“越来越短”。

“以前,这条路很烂,路面上是大坑连着小坑……”日前,望着家门口新建成的公路,城南镇芭蕉村村民王勇感慨道,“如今,这条路已经改建成为柏油路面,还安装了护栏,弯道处还有反光镜、安全警示桩等设施。路况好了,春节回家后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方便。”

王勇家乡公路的变化,只是邻水县破解群众出行难题,全力构建县、乡公路与高速、国道、省道互通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交通建设各项工作,交通运输事业持续较快发展。西环线建设主体工程全部完工;高滩3.7公里园区道路主体工程全面完成;邻垫路主体工程全面完成;中山道路路基工程全面完成;八耳镇蚂蝗颈村级公路混凝土路面工程全面完成……

增进民生福祉群众幸福指数提升

“现在有了自来水真好,解决了我们的吃水难题,再也不用‘靠天吃水、靠天用水’了!”日前,高滩镇保家村村民胡建全满脸喜悦地说,“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实施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大变化,这是真正的民心工程啊!”

据了解,邻水县始终把“实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共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作为政府年度重点目标和主攻方向,围绕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居住条件、增加居民收入、繁荣社会事业、强化社会保障等工作,努力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去年,该县实现各类就业11072人,失业率控制在3.37%以内;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中职学校学生免学费5253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61210人,保证了困难群众子女入学;通过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实现增加民办公办机构养老床位500张,维修改造300张,为41所敬老院安装了烟感报警器和喷淋设备;救助群众12336人次,帮扶金额1700余万元,实现济困帮扶7646人次、惠民医疗6.3万人次、智力帮扶4.5万人次、助力解困775户、法律维权6592人次;开展各类文体活动200余场次,惠及群众12万人次;通村通畅公路建设共完成350公里,实现公路“村村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