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有了精气神,脱贫奔小康劲儿更足了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22:20: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最近一段时间,王家镇会龙村党支部书记游启雄因划拨下来的修路资金不够而一筹莫展,游启雄打算召开村支委会好好商量,来到支部活动室,不少村民早就等在那里。游建设600元,游均600元,游世界500元,彭小军500元,身患癌症的游启勋200元,低保贫困户游贤200元……一张张钞票递上来。“听说上面拨的资金不够,我们都来凑点份子!”村民彭小军的话让游启雄有些触动:扶贫先扶志,有了精气神,脱贫奔小康的劲儿自然更足了。

转观念改习惯

昔日贫困村成“景区”

“院落里干干净净,家家户户门前都种植了不少花草,让人难以置信这就是贫困村,简直就是景区!”日前,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马平率领全省部分作协会员来到柑子镇桅子村采风,他如此感叹道。

然而,曾经的桅子村并非如此,而是柴垛随意堆、垃圾不入篓、脏水肆意流。“住了几十年都如此,居然要我们改变。”桅子村村民李相国说,村上干部组织对院落进行整治,大家都犯嘀咕。“如今村里的路通了,产业也兴起了,咱们也应该养成好习惯,以后的生活还会更有滋味!”该村党支部书记杨胡平说。

据了解,桅子村在原来李子产业的基础上,今年又种植李子600亩,同时,桅子村是捍卫南海领土完整的民族英雄李准的故乡,留下了李准祖父李舒锦神道碑、御赐古墓、官斗石、学堂湾遗迹(少年李准上学处)、李家公馆遗址等有价值的遗址和动人的故事。县、镇、村正着手深挖李准文化,依托李子产业,实现旅游文化深度融合,让昔日的贫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景区。尽管还没有打造成熟,但已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尤其是春夏之际,赏花品果览李准故里遗址,游客如云,农户家中的土货十分畅销,还有的索性就在农户家中吃农家菜,游客开心,数着票子的村民更开心。如今,村里每户人家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打扫院落、整理花草。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邻水县通过各种活动和载体,进一步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开展知荣明耻进农村活动;组织村民开展“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生活陋习评议,动员广大农民群众自觉为创造优美洁净的农村人居环境出力。在一系列活动中,群众的观念也在悄然转变。

树旗帜立标杆

崇德向善之风劲吹

日前,石滓镇花房村党支部活动室十分热闹,该镇首届“善行义举身边好人”表彰大会在这里举行。“没有党的好政策,哪有我今天事业的成功,我为家乡做点事情是应该的,现在被评为‘石滓好人’,今后我一定会做得更好,不辜负这份难得的荣誉!”花房村2组村民李金泽手捧承载着身边好人光芒的证书,颇为动容。花房村因交通不便被戴上贫困村的帽子,去年李金泽慷慨解囊,捐资35万元硬化通村公路,令乡亲们十分感动,纷纷推选他为“石滓好人”。

邻水县把扶志作为扶贫的关键,以“树旗帜、立标杆、做示范”为标准,做好和谐文章,构建幸福家园。发动群众找凡人善举、利用媒体传凡人善举、通过典型“讲”凡人善举、编成节目“演”凡人善举。不仅如此,还广泛开展榜样的力量、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评树推介活动,创作具有地域特色、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宣传组画,打造崇德向善文化。

德如春风化雨,润泽邻州。邻水先后涌现出割肾救父的曹于亚、背着姐姐上学的王琴、救人牺牲的谢凤兵、带伤救人的黄伦、8个孩子的爱心妈妈张洁、见义勇为的村官杨小兵、雪天勇救落水儿童的廖起用、火海救人的陈万国……他们中不乏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见义勇为司机、中国好人等,在一个个榜样、一个个标杆的影响下,崇德向善的新风荡漾邻水城乡,各贫困村精气神焕然一新,和谐已成为邻水人的幸福底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