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刘立均:“救出被困人员是最高兴的事”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9 10:16:2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刘立均,现任邻水县矿山救护中队副队长。自2006年参加矿山救援工作以来,他勤于学习,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多次受到省、市领导及主管部门表彰。参工11年来,刘立均默默冲锋在矿山救援第一线,用自己的过硬本领,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矿山事故救护任务,用青春与汗水,谱写出一曲无私奉献的生命赞歌。

“勤”字当先以身作则

刘立均知道自己文化水平不高,要想获得成功,必须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他勤于学习,坚持通过看书看报学习法律法规,参加各种培训,不断积累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作为副队长,为带好队伍,刘立均主动承担起组织大家学习和训练的任务。

“矿山救援工作属于特殊工种,一名优秀的救援人员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还要有过硬的技术本领。”刘立均认为,只有“平时多流汗”,才能保证在救援任务中,减少事故损失。要想拥有过硬的实际操作技术,就需要全面、大量和高强度的训练。因此,刘立均坚持锻炼,并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亲自带队负重训练、开展各种技术练兵活动,每月都对全队人员进行技能考核,总结平时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制定出下月的训练计划。

“敢”字刻骨率先垂范

“作为一名救援队员,我必须勇敢,一旦发生事故,我会冲在最前面,不顾一切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去,这是我的职责所在。”这是刘立均长期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怎样才算勇敢?刘立均11年来的工作作风淋漓尽致地诠释了这两个字。

2007年4月15日,邻水县双岔河煤矿发生重大事故,刘立均所在第一小队接到命令。参工才1年的他冲在救援第一线。面对瓦斯大量涌出、巷道堵塞等情况,刘立均与第一小队队员利用平时所学的知识和积累的工作经验,奋力抢救,吃住在矿上,经过8天7夜的艰苦奋战,完成了抢险任务。

除参与煤矿事故的救援工作外,刘立均还积极参与抗震救灾、非煤矿山事故抢险、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等突发事件的救援工作。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发生大地震。5月13日10时,邻水县矿山救护队接省应急办通知,刘立均随同11名队员奔赴四川省什邡市进行抗震救灾抢险工作,在红白镇金河磷矿灾区进行侦察,配合空军部队展开救援工作,昼夜作战,先后转移被困群众200多人,成功救出两名重伤人员。“救出被困人员是最高兴的事。”刘立均说。

11年来,刘立均先后参加矿山救援17次,为安全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受到国家安监总局、市政府、县政府和灾区群众的高度赞扬。

“细”字挂心排忧解难

多年来,刘立均用自己过硬的专业技术,为全县煤矿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细心为煤矿企业排忧解难,为煤矿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每年春节后,煤矿复工复产时,刘立均都要带领矿山救护队员深入煤矿企业下井检查,拆密闭墙,排放瓦斯,检查仪器是否正常,检测各种有毒有害气体等,为煤矿企业的氧气呼吸器充氧、自救器换药等。据统计,11年来,他共到煤矿企业入井侦查860次,查出各类隐患3000余处,免费维修自救器1800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