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夫妻返乡创业做豆干  月入2万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6 10:15:2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打豆、煮豆、滤豆渣、点豆、压豆腐……5月16日,邻水县九龙镇八角村2组村民张光勇正在自家的作坊里做豆干,忙得不亦乐乎。

张光勇,今年40岁,与妻子王权英都是九龙镇八角村人。2015年回乡创业之前,两人一直在外打工,妻子在一家电子厂做管理,张光勇在玩具厂做彩绘,一个月下来两人的工资有8000元左右。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家的思恋也越来越浓,考虑家中年迈的父母和3个正在读书的孩子无人照顾,夫妻俩深思熟虑后,决定辞掉工作回乡创业。

“我们村有做豆干的传统,而且做出来的豆干品质好、味道佳,附近十里八村都知道。以前家家户户都在做,后来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了,也就没几个人做了。”张光勇告诉记者,考虑到这个市场基础,并且做豆干投入小,于是夫妻俩打定主意,开始了做豆干的创业之路。

“豆干的制作过程虽然不复杂,但是马虎不得,不然就会影响品质。”说起做豆干的流程,张光勇打开了话匣子,“头天晚上12时把黄豆浸泡6至8小时;第二天上午8时将泡涨的豆子倒入分渣磨浆机磨成黏稠状,经过滤后再用锅炉烧的蒸汽进行加热,温度控制在130至140度,半小时后,再用两张纱布重叠将豆腐进行第二次过滤,然后冷却到80度,点胆水,成豆花状后,倒入豆腐盒子,用纱布包好,再用榨干机榨一个小时后,取出用刀切好,放入锅中与一定比例的食用白碱兑水煮10分钟,放在簸箕用风扇吹干;第三天凌晨3点,按比例用卤料、鸡精、味精、食盐等调料兑水与白豆干一起煮,卤制好后,再放入簸箕用风扇吹干,按10斤一袋装好,就可以上市销售了。”

张光勇家的豆干品质好、味道香,倍受顾客青睐。“昨天就有一位邻水县城的客人预定了300张豆干,今天得加班加点地制作。”张光勇说,自从去年这位客人偶然尝过他家的豆干后就成了他们的忠实顾客。除了本地客户外,他家的豆干还远销到重庆等地,“钱景”一片大好。

“目前只有我和妻子两个人,每天做出来的豆干有限,常常供不应求。”张光勇告诉记者,按照现在的规模,他们一天要卖400多张豆干,收入600多元,一个月下来能挣两万元左右。接下来,他还想扩大规模,请一名工人,把每天的生产量增加一倍,到时赚的钱就更多了。

采访结束时,张光勇透露,过两年他准备在邻水县城买套房子,把父母和孩子都接到城里去,一家人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姜慧 唐华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