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念好“三字诀” 合力斩“穷根”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6 10:19:2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县政协帮我们贫困村办了不少实事和好事,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日前,提到县政协的倾力帮扶,邻水县观音桥镇擂鼓坪、大安两个村的村民个个都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邻水县政协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促进和谐”的一项重要任务,围绕脱贫目标“谋”、聚焦增收难题“帮”、关注整体推进“督”,唱响一曲曲政协履职为民、扶贫帮困的“好声音”。

围绕脱贫目标“谋”

“大爷,按照计划,你们家今年要脱贫哦,目前收入怎样,还有哪些需要帮助和解决的问题。”近日,县政协相关负责人带领机关科级干部来到观音桥镇擂鼓坪村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进一步商讨脱贫良策。

哪些是有意愿无资金,哪些是有劳动力无技术,哪些距脱贫收入还不达标,哪些发展产业还有困难……为制定脱贫计划搜集第一手资料,今年以来,县政协多次来到擂鼓坪村走访贫困群众,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

建议,设计制定和填报20余项内容的民主征求表,做到每户家底清、困难明、措施实。同时,对全村基础设施、水利建设、产业发展等项目,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把脉”,在多次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完成了擂鼓坪村2017年脱贫规划。规划提出,投入1630万元加强村级公路、水利建设,公共服务和危房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强力改变贫困面貌。

“一个好的规划,关键在于落实,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县政协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他们将积极协调相关项目和资金,帮助农户增收,确保该村116户贫困群众今年如期脱贫。

聚焦增收难题“帮”

“你们这些干部硬是好哟,及时送来了种子,今年大春生产有保障了。”今年大春备耕期间,县政协机关干部为观音桥镇擂鼓坪、大安两个村的村民送来了春耕物资,村民脸上笑开了花。这是今年县政协开展“三进三帮”助脱贫活动的一个场景。

擂鼓坪、大安两个村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为确保两个村的204户贫困户如期脱贫,今年以来,县政协围绕“助农增收、精准脱贫”主题,启动了“三进三帮”活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走进乡村、走进农户、走进田间地头,倾情开展重点帮扶、结对帮扶、生产帮扶,并与贫困群众一起拉家常,算脱贫账、增收账,寻找增收致富的路径,真正做到了政策宣传在一线、工作调研在一线、技术指导在一线、真情帮扶在一线。

活动开展以来,县政协共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120余件,开展现场咨询、田间课堂等实用技术培训11次,发放技术资料200余份,发布信息100余条,为困难群众送去了价值5万余元的种子、化肥、农膜、鸡苗、仔猪,协调资金200余万元帮助贫困村改造校舍、修建村级公路、兴建改造水利设施和发展产业,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关注整体推进“督”

“我们今天来,主要是想了解精准扶贫实施情况,请介绍一下你们的相关工作情况、提供一下相关资料,之后,我们还要随机对一个村进行走访……”连日来,县政协相关负责人带领机关科级干部,深入王家、华蓥、荆坪、凉山、古路等乡镇,全面检查督导精准扶贫整体推进情况。

按照县委总体安排,县政协承担全县精准扶贫督导工作。为扎实有效开展工作,县政协成立6个工作组,分别由一名副主席带队,从3月开始,先后深入全县45个乡镇的村组及农户,采取集中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形式,对各地2017年脱贫计划的制定、财政专项扶贫到村到项目实施情况、小额贷款、扶贫搬迁以及基础建设、产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监督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导,并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对各地精准扶贫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现场征求意见建议。对检查督导中了解到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县政协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反馈,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截至目前,县政协共深入全县45个乡镇、120余个村组、220户农户,召开大小会议40余次,搜集意见建议60余条,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45次,提出整改建议40余条,编报社情民意3期,报送专题报告2篇。(陈超 姜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