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居民找上门”到“上门找居民” 邻水县某社区定期举行院坝会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2 10:17:54)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6月16日,在邻水县鼎屏镇北辰社区石韵苑小区的院坝里,一群人正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进行着激烈的讨论。这是北辰社区每月定期举行的社区院坝会,参会的人员包括北辰社区相关负责人、社区网格员及石韵苑小区居民。

居民们畅所欲言,发表着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提出自己的诉求,社区工作人员则当面做着记录,以便落实居民反映的问题。

从“居民找上门”到“上门找居民”,不仅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还把问题解决在了基层。

据了解,鼎屏镇北辰社区,是去年7月才成立的新社区。

“社区很新,观念也要新。”已有15年社区工作经验的北辰社区一名相关负责人说,北辰社区主要由鼎屏镇的双河口社区及灌沟社区各自分出来的一部分小区组成,辖区内既有企业退休工人,也有拆迁安置户,人员构成比较复杂,管理工作非常繁重。

“总的来说,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该负责人说,以小区物业管理为例,北辰社区的物业管理就存在多种形式。

“比如,石韵苑小区以前的物业管理运行不好,居民也不缴费,形成了恶性循环,小区内偶尔还会出现居民家中被盗现象。”该负责人说,社区得知情况后,召集小区居民开了会,让他们民主选举,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对小区进行管理。现在,石韵苑小区居民楼不仅安装了监控设施,还安排了保安值守。

“现在,住在小区感觉安全多了、放心多了。”小区居民徐世碧感叹道。

而北辰社区里的佳苑、丽苑两个小区,由于小区楼房全部位于街道旁一字排开,根本没有小区门。“特事特办。”该负责人说,两个小区实行“居民自治”,每家每户每月出3元钱,聘请专人负责小区公共区域卫生的打扫,而自家门前实行“门前三包”。“谁管钱?”也是由小区居民集体推选。

在北辰社区,除了召开居民院坝会和加强小区管理外,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办事的方式方法也灵活多样。居民胡金碧、陈良明等申请低保,不会填资料,社区网格员便上门收集资料,帮助其填写;居民朱四碧到社区开证明需要出示房产证,但房产证却在身处外地的儿子那里,社区人员就特事特办——先开具证明,其他手续待其子回来之后再补办。

社区网格长汤莉说,“为居民办事,能减少周折就尽量减少。”

社区网格员在入户中发现,社区内不少居民都是老人,特别是在社区的拆迁安置户中,这种现象尤为突出,而且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独居老人。

“单是依靠社区给他们提供服务,显然不够,怎么办?”熊术琼说,建立现代化、数字化的新型社区是必然趋势。

“我们计划打造社会组织孵化阵地,通过社会组织入驻社区,为社区居民尤其是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北辰社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经有企业和个体商户申请入驻北辰社区。(刘伟 刘定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