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李超:用行动诠释为民情怀

http://www.scol.com.cn  (2017-06-30 14:58:4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退伍不褪色,爱岗勤练兵。铁肩挑重担,激流显担当。侠骨柔情汉,痴情真男儿。真心为群众,最美民政人。

在邻水民政系统,这首朗朗上口的打油诗广为流传,它是对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李超同志的真实写照。进入民政局18年来,李超心系群众,任劳任怨,用行动诠释了为民情怀。

艰苦环境显军人本色

“绝不气馁,永不退缩。”这是李超遇到困难时告诫自己的话。

1999年,从部队退伍回来的李超被安排在御临镇民政所工作。地势偏远,情况不熟,这对李超来说,无疑是一记当头闷棍。李超没有丝毫怨言,带着父母的谆谆嘱托和组织的殷切期望来到御临镇。

面对简陋的住房、泥泞的道路、贫穷的乡民和产业发展极为落后等实际,他翻山越岭,走村串户,了解村民生活状况,心系沿河群众安危,解读帮扶政策,化解村民矛盾,每天乐此不疲。夏季来临,御临河突发大水,他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以最快速度核灾报灾,争取政府救助,把救灾物资和救灾款项及时发放到灾民手中。“看到灾民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我打心眼儿高兴,自己做的这点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对他们来说却是雪中送炭的大事。”李超说。

“他同村民同吃同住,一起种植柑橘、灌溉树苗、修路筑桥……”村民王成兵回忆起李超在石坎村工作的情景。2006年,受组织安排,李超联系帮扶袁市镇石坎村,先后兼任村支部副书记、书记。村里的每个角落,留下了他忙碌的足迹,镌刻着他辛劳的身影。不到一年,10.5公里的泥结碎石路、便民路修起了,450亩柑橘园和村民期盼的山平塘也建成了。

用心服务弱势群体

2007年,李超因工作出色被破格调入民政局。每到春节和周末,他都主动值班加班,或进村入社了解情况,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每当单位有突击任务,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冲锋在前,从没说过“不”字,也从没喊过一声“累”。很快,他就熟悉了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等业务工作。

低保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人多面广、情况复杂,大多是弱势群体,有咨询政策的,也有胡搅蛮缠的;有要求享受低保的,也有希望得到救助的;有反映政策落实不公的,也有怨气冲天满腹牢骚的……李超总是热情接待,认真倾听,据实解释,耐心宣传。这些年,他为3个精神分裂症患者解决过农村低保,让回乡的老志愿兵主动放弃了上访,为流浪儿童找到了新家,也帮助过待业生病的返乡士官……

然而,在实施社会救助过程中,李超也经常遇到别人的冷嘲热讽,遭到村民的质疑谩骂。2015年7月的一天早上,李超刚走进民政局,就被九龙镇的李某堵在大门口,劈头盖脸一顿大骂。很快,院子里就围满了人,纷纷议论,有说他两面做人变化太快的,有说他私心太重区别对待的……

李超强忍着心里的委屈,劝走围观群众,详细询问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李某家住黎家乡斗篷石村6组,丈夫有胃病,儿子正在上小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在当地享受了低保政策。2015年初,她把户口迁移到九龙镇文昌街后,当地政府没有通过她的低保申请,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得知事情真相后,李超给她分析原因,讲解低保政策的原则,一开始,李某听不进去,一直胡搅蛮缠,李超反复耐心讲解,慢慢消除了她心中的怨气,并保证随即调查情况,如果属实,一定会把她纳入低保,李某半信半疑地离开了办公室。随后,李超积极与乡镇协调,将李某纳入城市低保,解除了她家的后顾之忧。(刘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