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真情驻村,撬动脱贫“杠杆”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7 10:26:3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邻水县教科体局全面贯彻落实“扶真贫、真扶贫”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通过真情驻村,撬动了脱贫的“杠杆”,取得了可喜成绩,被省人民政府评为“‘五个一’帮扶力量先进单位”。

完善制度加强驻村管理

6月28日上午9点,雨过天晴的长安乡秀峰村焕然一新,尽管道路还略显湿滑,但地里的庄稼让雨水浸润得青翠嫩绿,空气里弥漫着一股清新湿润的青草香味。这一天,县教科体局扶贫专项调查小组和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等人,又和往常一样,穿梭在秀峰村的田间地头。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邻水县教科体局结合自身特点,选派第一书记,组建驻村工作组,深入联系贫困村开展脱贫帮扶,先后印发了《邻水县教育扶贫方案》《邻水县选派到村任职第一书记管理考核暂行办法》《关于推行干部驻村帮扶“五四三”工作法切实加强和改进干部驻村工作的通知》等10余个文件,细化帮扶举措,明确工作职责。定期召

开脱贫攻坚联席会,听取驻村工作汇报,研究帮扶对策,解决驻村工作实际困难。落实驻村工作生活补贴,激发驻村工作积极性。坚持每天定时签到制,加大驻村工作考核力度,强化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管理,确保帮扶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

截至目前,该局先后派出5名第一书记,组建3个驻村工作组,分别深入长安乡大堰村、秀峰村、金垭村,椿木乡田家村和九龙镇羊鹿村开展脱贫帮扶工作。3名第一书记的先进事迹,大堰村、羊鹿村的脱贫故事在各级媒体上进行了报道,1名第一书记参加“邻水县‘脱贫路·小康情’——我的驻村故事演讲比赛”获一等奖,1名第一书记任期届满考核被评为“优秀”。

深入调研了解村情民意

“我们的工作职责就是帮助贫困群众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羊鹿村第一书记周世全告诉记者,驻村工作组通过走村入户、收集整理资料,全面掌握了贫困村的村情民意。

为扎实开展“五个一”帮扶工作,做到精准扶贫,邻水县教科体局科级以上干部每人帮扶2-3户贫困户。他们多次来到联系贫困村,通过召开村干部和党员座谈会、院坝会,进村入户、实地查看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收集热点难点问题,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实际困难和脱贫需求,分类建立帮扶档案,确定贫困村帮扶重点,制定工作计划和帮扶规划,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今年以来,该局共召开院坝会12次,收集意见建议75条,解决实际问题60个,与贫困户共同规划增收措施23条,成立了专业合作社4个,建成山鸡、山羊、肉猪养殖和蔬菜种植基地5个,帮助规划发展贫困村产业,调整贫困村产业结构,切实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

真情帮扶用心为民办事

“了解贫困群众的需求,落到实处是关键。”邻水县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说,在驻村帮扶工作中,该局通过建立帮扶台账、落实帮扶措施,切实为贫困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帮扶责任人经常深入贫困户家庭,与贫困对象交心谈心,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加强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调解,构建和谐邻里关系。

通过宣讲扶贫政策、干部创业引领、成功人士帮扶带动、科学养殖培训等方式,改变群众意识贫困、思路贫困现状和部分村民“等靠要”的惰性思想。先后邀请10余名省市专家,深入贫困村发放实用技术手册5万余册,开展科普宣传和种养培训3000余人次,提供现场咨询服务1200余人次,并选派16名科技特派员、100余名农技人员蹲点指导,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技术难题35个,全面提高了贫困群众的种养水平,拓宽了脱贫致富道路。

该局还通过开展暖心行动,切实解决贫困户需求。今年,为159户贫困户赠送了茄子、辣椒等蔬菜种苗10余万株,碳铵、磷肥、复合肥等农用化肥23吨,农用薄膜等农用物资6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