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借羊还羊”模式 脱贫致富新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7 10:29:2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每天都要观察每只羊的身体状况,做好防疫和消毒清洁工作。”近日,记者来到九峰乡方井村7组聂双全的青草养羊基地,他一边在圈舍里忙碌,一边给贫困户讲解夏季养羊的注意事项。

在方井村,只要提起聂双全,村民们无不点头称赞,他不仅自己靠养羊兴家立业,还带领当地贫困户共同致富。

聂双全告诉记者,目前养羊基地已达到存栏600只、年出栏500只的规模,年收入预计可达35万元。

聂双全一直想扩大养殖规模,但资金成了问题。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县扶贫移民局将聂双全列为方井村致富带头人,为他提供了20万元产业周转资金用于基地沟渠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帮他解决了资金难题。

聂双全说:“我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就应该去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让他们也能享受到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

聂双全聘请村里的贫困户到养羊基地务工,每人每天支付120元的报酬。他还推行“借羊还羊”模式,即把基地里的山羊借给贫困户养,年终时,贫困户把借走的羊按原重量还回,超重部分聂双全折算成钱给贫困户,以此增加他们的收入。目前,该村参与“借羊还羊”模式实现增收的贫困户已有183人。

“下一步,我还想成立合作社,发展‘支部+业主+移民户+贫困户’模式,让更多村民共同致富。”聂双全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