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医疗卫生工程:为群众筑起生命健康的保障线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1 20:38:4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医疗卫生工程是我市2017年省定十项民生工程之一,该工程由市卫计委、市食药监局牵头,主要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食品安全等方面,通过开展免费婚前体检、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贫困患者医疗救助等活动,切实改善我市医疗卫生条件,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精彩故事

“我的眼睛已经有好多年都看不清楚了,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啊,让我没花一分钱就治好了白内障。”5月31日,邻水县兴仁镇风龙村1组村民包德术高兴地说。

今年71岁的包德术和老伴相依为命,每月仅靠低保和老伴务农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十分拮据。五六年前,包德术感觉双眼视力下降,看东西也模糊不清,到医院检查后才得知自己患了白内障。“医生告诉我必须进行手术治疗,不然就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可能导致失明。”但面对几千元的治疗费用,包德术选择放弃。

随着年龄的增长,包德术的病情日益严重。“这么多年我只能听见老伴的声音,却看不清她的样子,心里别提有多难受。”包德术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重见光明。

转机在今年发生。今年4月,风龙村驻村工作组的成员找到包德术,告诉他政府要为该村患有白内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免费治疗。“不花一分钱,帮你治眼睛。”听到这个消息,包德术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按照程序,村上为包德术开了贫困证明,还帮助他申请了白内障免费治疗名额。经过一系列术前检查后,医院确认包德术可以接受手术治疗。5月初,包德术怀着忐忑的心情走上了手术台,医院先对其右眼实施了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两天后,医生为他揭开纱布,看着眼前既熟悉又“陌生”的老伴,包德术激动得哭了。

“等过段时间,我再把左眼的手术做了,到时,做事情就更方便了。”对于未来的生活,包德术充满了期待。

●工程进度

截至5月,我市医疗卫生工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为95.2%,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为51%,抽检大宗食品样品572批次,对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28162人次,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1624.78万元,免费治疗重大传染病2697人,完成对贫困家庭在卫生方面的特殊困难实行基金救助6个;对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94例,完成执行计划的31.3%。

●记者感言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近年来,我市医疗卫生标准化水平大幅提升,如市县两级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120急救体系覆盖城乡,传染病发病率,孕产妇、婴儿死亡率连续多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为了减轻患者就医负担,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多种惠民措施,努力为百姓提供一个安全、方便、优质、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环境,让困难家庭远离“看病难、看病贵”的困扰,真正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